人民網評:“軍迷”情緒振奮背后的時代期盼

曾偉

2018年01月06日19:38  來源:人民網
 

“大抓實戰化軍事訓練,深入推進數字化部隊建設管理和作戰運用創新,聚力打造精銳作戰力量。”習主席視察中部戰區陸軍某師,對數字化部隊建設提到了一個新高度,再次引起了廣大軍迷的關注。初步統計,在官方的這份講話報道中,僅僅數字化至少提到了5次,這在以前是不太常見的。此外,習主席特別將數字化部隊“作戰運用創新”突出強調,讓人耳目一新,也使人更直觀地感受到了中國軍事現代化提速邁向新征程的另一個強烈信號。

在社交網站上,軍迷是一個獨特群體,軍迷對軍事動向關注之快、關注之廣、關注之深,也成為了新時代軍事論壇裡的一大現象。對我軍重大進展、重要進步、關鍵動向,“迷”情激動、歡欣雀躍,是一種常態,更是一道風景。我們正處於“兩個一百年”的關鍵節點,中國已經成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今日中國,前所未有地走近世界舞台的中心,前所未有地接近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夢想。軍迷對軍事領域變化的熱切關注,從根本上反映了人民群眾對我國盡快建成與自身地位相匹配的軍事力量的濃烈情結和殷切期盼。

當前,全球軍事戰備形態發生革命性變化。思想家托夫勒在 《第三次浪潮》中,將人類社會劃分為農業階段、工業階段和信息化階段,軍事國防數字化正是社會發展的一個縮影。信息化,也可以說是數字化。如果用一個比喻來形容數字化部隊,人類的神經系統再合適不過。在人力型戰爭邁向機械化戰爭的過程中,人機配合、人機融合是一個重要話題,但在信息化戰爭時代,數字就好比是人的神經系統,指揮協調整個人體的運轉,從發現情況、傳遞情況到作出反應,神經系統是人體活動的整個中樞。

數字化戰爭,被譽為“透明戰爭”,並非幻想,已經成為現實。好萊塢電影《天空之眼》是一部以無人機反恐打擊為角度切入的戰爭片,讓大眾更清晰地認識到了什麼是數字化作戰。伊拉克戰爭中,精確的打擊能力,讓世界各國初步認識到數字化戰爭的威力。當前世界各國,紛紛加強了對空天一體戰的布局,讓人們感受到了戰爭理念形態的深刻變革。這些事例充分說明數字化對未來戰場形態的重要性。事實說明,信息化時代打擊敵人已沒有物理、空間的障礙,數字化支持起到中樞作用毋庸置疑。

近年來,我國數字化發展取得的成績令人振奮。“北斗”導航系統迅速崛起、無人機技術水平成為世界的領頭羊、中國企業的數字化成效指數高居全球第二……與之對應,我國軍事領域一大批信息化程度高、具備世界先進水平的武器裝備列裝部隊,數字化部隊發展初露鋒芒。以陸軍為例,各部隊陸續裝備和使用了無人偵察機、指揮自動化系統、野戰地域網通信系統、數字化通信裝備等新型裝備,在多年的信息化改造和歷練之后,這些部隊顯示出強大的戰場適應性與控制力。去年軍委下發的規劃,提出了到2020年軍隊要“基本實現機械化”,信息化建設取得重大進展。消息令人振奮,前景讓人向往。

“凡兵有大論,必先論其器。”當今世界並不太平,周邊形勢的復雜和我國全球利益的擴展,對我軍執行任務能力提出了新挑戰。正如軍迷期待的,國家的安全利益和發展利益擴展到哪裡,我軍完成多樣化軍事任務的能力就應該延伸到哪裡。如何實現跨越式發展?既需要軍隊提高認識,解決部分官兵觀念跟不上,對數字化不了解、不適應、不願意學問題,尤其是認為在未來戰爭中,常規力量依然會發揮重要作用的慣性思維﹔也需要國家加大投入,做好頂層設計,比如吸納發達國家先進經驗,將軍隊發展納入社會發展的總體布局,加強軍民融合,軍地互動,避免關起門來搞發展﹔關鍵是,改革人才制度,讓創新活力競相迸發。要用好現有人才,引進頂尖人才,留住關鍵人才,儲備未來人才,調動人才積極性。

“不怕巨浪高,隻怕槳不齊”。擁抱數字化,推動軍隊數字化建設,是客觀發展形勢的需要,也是包括軍迷在內的廣大人民群眾的迫切期待。習主席視察中部戰區強調推進數字化部隊建設,吹響了新時代科技興軍號角,開啟了數字化部隊建設新契機。全黨全軍和社會各方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領導下,凝心聚力,齊心協力,共同發力,必能開創我軍數字化部隊建設新局面。

(責編:馮人綦、曹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