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談】網絡空間治理,為何要由大家商量著辦?

沈慎

2017年12月08日15:32  來源:人民網
 

過去一年,中國數字經濟的發展推動互聯網進入開放共享時代,數字經濟佔GDP比重達30.1%,電子商務交易額達26萬億元,網絡零售年均增長30%……如何讓互聯網更好造福人民,成為今年世界互聯網大會焦點話題之一。

構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推動全球互聯網治理體系的變革,這是中國貢獻的智慧和方案。在致第四屆世界互聯網大會的賀信中,習近平主席再次強調指出,要“尊重網絡主權,發揚伙伴精神,大家的事由大家商量著辦”。這一倡議豐富發展了互聯網治理的中國方案,為如何建設互聯網、建設怎樣的互聯網提供了根本的遵循。“大家的事由大家商量著辦”,看似簡單,其實既順應時代潮流、符合各國利益,又蘊藏著中國因勢而謀、推動全球網絡空間治理的深刻思考。

網絡空間治理,為何需要“商量著辦”?應看到,互聯網的發展使得國際社會成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運共同體,與此同時也給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提出了新挑戰。置身當下,世界正在越變越小。過去,天花病毒用了3000年才傳遍世界各大洲,現在,一個新的電腦病毒,不到3分鐘時間就能感染世界各地的電腦。世界范圍內侵害個人隱私、侵犯知識產權、網絡犯罪時有發生,網絡監聽、攻擊等恐怖主義活動等成為全球公害。沒有哪個國家能置身事外、獨善其身,必須全球共同推進。

如何做到“商量著辦”?有商量的余地是一個重要的前提,尊重各國的網絡主權是題中之義。從連續四年的烏鎮大會搭建全球合作交流的平台,到加強網絡安全對話推動治理提升﹔從強調推進全球互聯網治理體系變革應堅持的“四項原則”,到提出共同構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的“五點主張”……不論是理念層面,還是實踐層面,中國身體力行著“大家的事情大家商量著辦”的要求,在堅定捍衛自身網絡主權的同時,也尊重各國自主選擇網絡發展道路、網絡管理模式、互聯網公共政策和平等參與國際網絡空間治理的權利。反觀一些國家,通過技術壟斷搞起網絡霸權,通過互聯網干涉他國內政,危害他國國家安全,嚴重損害著全球互聯網治理體系的公平正義。正因如此,做到“大家的事情大家商量著辦”,必須擯棄零和博弈、贏者通吃的舊觀念,必須樹立同舟共濟、互信互利的新理念,必須在尊重各國網絡主權的基礎上,以平等協商推進網絡治理。

“大家的事由大家商量著辦”,這是構建多邊、民主、透明的全球互聯網治理體系的現實需求。聯合國一項統計數據顯示,全球仍有39億人與數字世界無緣﹔據國際電信聯盟預計,2017年發達國家的互聯網普及率將高達81%,全球平均水平則為48%,而在那些最不發達國家,互聯網普及率將僅僅從2016年的15.6%增加到17.5%。日益擴大的數字鴻溝背后是互聯網領域發展不平衡、規則不健全、秩序不合理的結果。習近平主席在賀信中提出的“發展共同推進、安全共同維護、治理共同參與、成果共同分享”,就是要破除網絡治理體系上的不公正,重塑“讓互聯網更好地造福人類”的根本宗旨,通過“商量著辦”的方式,來踐行命運共同體的價值追求。

“互聯網是人類的共同家園。讓這個家園更美麗、更干淨、更安全,是國際社會的共同責任。”今天,數字經濟的發展前所未有地融入我們生活,網絡治理“沒有旁觀者、人人都是參與者”的理念已經深入人心﹔在全球互聯網治理體系變革進入關鍵的時期,“中國智慧”、“中國方案”、“中國行動”必將在世界范圍內凝聚更多共識,激發治理體系變革的更大力量。

(責編:董曉偉、黃策輿)

觀點專題

視頻新聞

  1. 2020奔跑瞬間盤點,哪個觸動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國人
  3. 旅客心臟不適 乘務員跪地40分鐘守護

熱點排行

  1. 小小螺螄粉做成“三個百億”大產業(人民…
  2. 人民衷心擁護中國共產黨的深層邏輯(慶祝…
  3. 神舟十二號載人飛船發射成功
  4. 辦好思政課 習近平這樣劃重點
  5. 陳金虎任常州市委書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