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人日報:以雷霆手段治理困擾百姓的問題

張世光

2017年11月17日08:26  來源:工人日報
 
原標題:【社評】以雷霆手段治理困擾百姓的問題

  抓小,不至於百姓怨念加深。抓早,不至於讓正義遲到。抓成效,讓百姓有更多獲得感。對於民生難題,管理者不能因其雜而厭之,因其繁而避之,因其小而略之。

  129名黨員干部、工作人員因為充當黑車保護傘而被查處——11月14日《哈爾濱日報》此消息一出,立刻引發了強烈震動。

  很長一段時間以來,黑車漫天要價、以次充好的服務給當地市民、外來游客造成了極大困擾,甚至讓正規出租車行業也受到了傳染。此次哈爾濱以霹靂手段處理黑車事件,市民紛紛給予點贊。

  出租車與百姓生活、地方形象密切相關。對哈爾濱的這次打擊黑車保護傘行動,從更為苛刻些的角度,不少人也議論:多少有些姍姍來遲。其實,新聞稿的第一句話就點出了這個情況的頑固性——“長期以來”——這無疑意味著問題遲遲沒有得到解決。

  久拖不治,積重難返,並不是黑車現象所獨有的。此前,醫院裡的專家號任患者通宵達旦排隊不可獲,黃牛卻可加價提供﹔辦証路上任百姓跑來跑去依然缺這少那,代辦卻可一次通過﹔優質教育資源任百姓久求不得,但交費“佔坑”卻可提高命中率。

  在日常生活中,一些長期以來存在的問題總是讓人如鯁在喉,給百姓生活帶來諸多困擾,甚至讓幸福生活的指數大打折扣。

  尤其是在類似於乘出租車、看病、上學等與百姓零距離的民生領域,重拳出擊、雷霆治理能有效去除頑疾,給人力度大、見效快之感,同時,抓早、抓小、抓成效的長期持續的真抓實干,更是百姓所期盼的。

  抓小,不至於百姓怨念加深。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哈爾濱的黑車氣候也絕非瞬間形成。翻檢受處分者的職務名單,有一個讓人很氣憤的發現,不僅交通、執法、公安等相關執法部門的不同層面都有涉事者,更為可悲可嘆的是,正規出租車的管理部門居然也成了黑車的幫凶,權力部門的工勤人員竟然也成為“請托”的掮客——何以至此?

  在一些民生領域,違規者最初涉及的問題可能並不大,影響的范圍也相對較小,但是,怕就怕積少成多——隨著罪惡之手越伸越長、貪念之欲愈演愈烈、利益之網越擴越大,想要打碎這條盤根錯節利益鏈的難度也會越來越大,普通百姓的抱怨自然會越來越多。所以,隻有抓小方能防微杜漸。

  抓早,不至於讓正義遲到。此次哈爾濱黑車保護傘受處理人員中,一些“違規請托他人對非法營運車輛予以關照”的已退休者的身份顯得格外刺目。他們違規請托的“本領”恐怕不是在退休后練就的,更多的是憑借在職時的職務影響才“有所作為”。將人民賦予的權力用於阻礙人民幸福生活,如此情況為何沒能在退休之前被發現、被調查、被處理?所以,隻有抓早才能未雨綢繆。

  抓成效,讓百姓有更多獲得感。如何讓重大的治理、查處行動不被回潮的違規及其變種所沖擊,是管理者應該思考並落實的關鍵問題。民生領域的矛盾多發、易發,既需要一事一議的殫精竭慮,更需要高瞻遠矚的深謀遠慮。

  黨的十九大報告中提出“堅持把人民群眾的小事當作自己的大事”。民生之事,從上而下看到的每一件小事,都可能是從下往上看到的“遮天蔽日”。管理者不能因其雜而厭之,因其繁而避之,因其小而略之。

  隻有持久發力,形成看得見摸得著的制度,把權力真正關進扎牢的籠子裡,才能讓百姓有更強的幸福感、更多的獲得感。

(責編:董曉偉、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