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江晚報:拒絕APA酒店,重要的是態度

高路

2017年11月15日08:15  來源:錢江晚報
 
原標題:拒絕APA酒店,重要的是態度

  今年1月份,APA連鎖酒店曾在中日韓三國輿論中掀起了一場不小的風波。酒店在客房內放置右翼書籍事件在網絡上曝光,書裡否認南京大屠殺和韓國慰安婦的存在,並稱“所謂日本犯下的罪行,是美國為投下原子彈而編造的謊言”,引發中韓民眾強烈憤慨。

  當時,APA酒店社長現身時曾底氣十足地表示:酒店絕不撤書。他還聲稱,幾個月后,人們就會忘記發生什麼事情,隻會記得名字,而酒店可以靠這個知名度,扭虧為盈。是否真的如APA酒店社長所說,人們會忘記?

  共青團中央微博11月13日援引知乎答主@王瑞揚的文章稱,事件過后10個月的今天,中國國內的訂票網站已默默開始將APA酒店的預訂服務加了回來。

  在這件事情上,如果說普通消費者還有可能因為一時記不清名字,選擇了酒店,但像去哪兒、美團這樣的商業機構不應該也如此健忘。否定南京大屠殺涉及民族大義,這不是小事,也不是可以含糊過去的事,直到現在,那本書依然堂而皇之地擺在酒店客房裡,那位社長的話依然尖銳刺耳,應該引起從業者必要的警覺。如果沒有警覺,甚至是明知故犯,則說明在線平台的管理上出了問題。

  何況,就在今年1月份,作為對日本APA酒店堅持錯誤做法的回應,國家旅游局已採取相關措施,要求所有出境旅游企業和旅游電商服務平台全面停止與該酒店的合作,停止使用該酒店作為地接酒店並下架所有該酒店的旅游產品及相關宣傳廣告。這些措施在責任酒店採取糾正措施、並得到諒解之前都是有效的。商業機構繞開主管部門自行其是,是不是也是一種逃避管理呢?

  拒絕APA酒店是民族大義,需要一直堅持下去,直到讓對方低頭認錯糾錯為止。這一次,才隔了十個月,立場就開始鬆動了。究其原因,未必是每個人都了解與APA酒店方的爭執所在,僅僅是出於商業考量,而選擇這家酒店。但這樣做使得抵制的效果大打折扣,不知不覺中為酒店方的不當言行張目。

  正因為如此,團結一致形成合力,才顯得尤為重要。國家旅游局發出禁令是一種態度,也需要諸如去哪兒、美團這樣的商業機構,與大眾、國家利益保持好隊形一致。右翼分子的書是有預謀的長期歪曲教育,我們的回應措施當然也不是權宜之計。堅持下去,就會有越來越多的人認識到這件事情的嚴肅性,也會讓越來越多的人了解到這段歷史。

  沒了中國游客,酒店沒准也一樣能活得很滋潤,但重要的是告訴別人我們的態度,傳達出清晰的信號。在東亞,任何否認侵略歷史的言行,都應受到譴責和抵制。隻要我們態度堅定而有力,會有越來越多的人認識到這樣的作為的傷害性,也會有越來越多的人認同,傷害中國人同時也是在藐視人類共同的價值。

(責編:董曉偉、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