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人日報:馬雲唱歌好聽嗎?

劉穎余

2017年11月13日08:42  來源:工人日報
 
原標題:【藝評】馬雲唱歌好聽嗎?

馬雲又唱歌了。

和之前的小打小鬧相比,這次推出歌曲《風清揚》,貌似他是動了真格的。“馬菲組合”,外加才子高曉鬆,還有一部由李連杰、甄子丹、吳京三位功夫巨星加盟的大片做背景,難怪,有人調侃,馬雲開口唱歌,驚動了大半個娛樂圈。

如果說以前馬雲在年會上唱歌,是玩票,是搞笑,是顯示商業領袖的真性情,是想向公眾說明“馬雲也是人”,那麼此次出單曲,拍電影,則恐怕沒有那麼簡單。馬雲請來那麼多大牌明星,本身就顯示了他在專業上的認真。當然,他也有私心——我說的不只是配合雙11狂歡,還有他個人文藝青年未竟的心願。不久前,馬雲做客菲律賓德拉薩大學與學生們交流時就透露過:“當我小的時候,我有許多夢想,但大部分都沒有實現。現在我已經53歲了,在過去的30年、35年裡,我一直都在努力地工作。現在我覺得,是時候想想我童年和年輕時的夢想了。唱歌,當演員,畫畫,我想嘗試所有這些事情。”

言猶在耳,首富就又推歌曲,又演電影。有錢任性,果非妄言。

那麼,問題來了,馬雲唱歌好聽嗎?

自然是仁者見仁智者見智,“唱歌是認真的,跑調是天生的”固然過於苛刻,“隻要你有錢,唱什麼歌都好聽”也未免太沒有原則,還是馬雲自己更看得開﹔“別人不會因為我唱得好而高興,我唱不好大家才開心”。不過,他這一自嘲發生在今年的雲棲大會上。那次,他純粹是自娛自樂,但此番推出歌曲。我覺得他未必有那麼豁達。用高曉鬆的話說,他不是簡單的玩票。據說,馬雲為唱好《風清揚》進行了非常努力的練習,在錄制過程中甚至以酒壯膽,為的就是調節出最好的狀態。這個狀態最終出來了沒有?高曉鬆沒有正面回答,但一句“錄音比想象中輕鬆許多”就暗含了大大的贊許。

要我說,如果你沒聽過馬雲過去在各種場合唱過的歌,僅僅聽這首《風清揚》,那還真應該給他打個較高的分數,但考慮到這是錄音室的產物,還有他接受了各種專業的指導,我隻能說,馬雲的唱功,即使放到業余愛好者裡,也隻能算是中等(或偏上)水平。當然,如果他執著於自己的唱歌“事業”的話,他可能還有提高的空間,但恐怕永遠不能和他的經商和演講水平相比。

至於這首《風清揚》,恕我直言,真的很平凡,歌詞華麗而空洞,旋律似曾相識。是錢花得不到位嗎?應該不至於,這可是首富的首張單曲。是高曉鬆江郎才盡了嗎?也許吧,他的聰明才智大概都用到脫口秀上了。還有王菲,一個看起來對於唱歌已失去熱愛的歌手,又有什麼可以喚回她曾有的熱情呢?

按理,天要下雨,娘要嫁人,馬雲要唱歌,隨他去好了。但問題是,馬雲是首富,而且搞起藝術來還特認真,他這一認真,公眾和演藝圈反而無所適從。這不是某個人的尷尬,而是時代症候之一。資本和藝術,要想如魚得水,從來都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個中道理並不復雜——資本有資本的本性,藝術有藝術的規律。藝術最看重的是想象力和創造力,這兩樣都不是資本可以輕鬆搞定的。

世界上怕就怕認真二字,認真做事的人總是很可愛,但前提最好是做自己最擅長的事。馬雲最擅長的事顯然不是唱歌,因此,我倒寧願他在唱歌這件事上,不要那麼認真。一個唱歌不那麼好聽的馬雲,的確讓大家感覺更開心些。

(責編:董曉偉、黃策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