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江晚報:教育,是需要耐心的事業

戎國強

2017年11月09日08:02  來源:錢江晚報
 
原標題:教育,是需要耐心的事業

  教育是人與人之間的互動,是心靈的交流,是有溫情、包容,有彈性的。但是,一些事情卻令我們感到,教育越來越沒有耐心,越來越沒有溫情和彈性,相反,變得堅硬、生硬、強硬。最新的事例是:沈陽師范大學沈北附屬學校中學部七年級學生家長王女士,因為在家長群裡發了一篇“雞湯”,就被班主任王老師踢出了家長群,並受到訓斥。

  王女士轉發的“雞湯”是一首詩,《讓花成花讓樹成樹》。“我只是想告訴家長們不要給孩子太多壓力,讓孩子自由發展,並非對老師有意見。”雞湯文多是“正確的廢話”。顯然,相對一篇“雞湯”而言,班主任“請您注意言辭和議論”、“作為班主任我再次提醒您,與孩子或者我工作無關的消息請您慎重發表”的話說得很重了。移出家長群,解散家長群的做法也過了。這意味著,王女士與班主任溝通失敗,大門已經關閉。這對一個普通家長來說,不啻是一場災難。

  那麼,班主任老師的反應為什麼那麼大?可能先要考察一下:這種反應是什麼性質的?平時我們經常在什麼人、什麼場合中看到這種反應方式?我們不得不承認:這種反應方式,在“官本位”社會中出現得比較多:容不得批評、容不得不同意見,過敏、反應過度。根本原因,是把個人權威置於職責之上。崇尚權力的風氣之盛、之久,不能不影響、主導社會人群的價值觀發生偏離。在班主任與大部分社會地位一般的普通家長之間,居於強勢地位、較高地位的當然是老師,他的心態就會類似於某些官員,對自己的“權威”特別敏感——你一個家長懂什麼,在我面前談怎麼教育孩子?難道你比我還懂教育?你想教我怎麼當老師?

  王老師說有權解散它。但是,王老師還有一個權力,就是不解散,而是與家長溝通,交換意見,征求一下家長的意見,有沒有做得不夠的地方?這種行使權力的方式,更符合教師的身份,也更有利於履行教師的職責。

  教師怎麼會失去寬容、淡定心態?這跟教師面臨的壓力有關。升學率主導了教育的走向,也主導了教育方式,主導了教師的心態。易中天說大學是“養雞場”,逼教師下蛋﹔基礎教育何嘗不是養雞場,要的是升學率這個蛋。教師急於生蛋或撿蛋,叫他怎麼會有“百年樹人”的意識與工作方法?王老師把王女士移出家長群既而解散家長群的做法,干脆利落,非常果斷,非常符合效率第一的原則。

(責編:董曉偉、黃策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