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江晚報:武僧一龍的神話為何破產

高路

2017年11月08日08:40  來源:錢江晚報
 
原標題:武僧一龍的神話為何破產

  武僧一龍的神話在江湖裡流傳已久,一會兒,一龍KO這個國家的選手,隔段時間又KO另一個國家的選手,仿佛一龍已經天下無敵了,到處都是喝彩聲,但這個神話遭遇到了現實的無情打擊。11月4日晚,武僧一龍在昆明體育館迎戰泰國拳王西提猜。此前一直KO別人的一龍,結果被人家給KO了。用時非常短,比賽過程中,一龍基本沒有還擊的機會。一棵大樹轟然倒塌。

  於是又有一種聲音出現了,稱一龍並不能代表中國武術,一龍輸了不代表中國武術輸了,可這些人恰恰忘了,當初一龍贏的時候,可是在為中國武術掙臉,怎麼輸的時候就撇得一干二淨呢?

  一龍輸了確實代表不了中國武術,中國武術有自己擅長的不擅長的,有能打贏的,也有打不贏的,不可一世與一文不值都不能用來形容中國武術,問題是,那些在關鍵時候發出理性之聲的人,早干嘛去了?

  一龍實力究竟怎麼樣,普通老百姓看不穿,難道專業人士也看不穿?揮拳有多少力量,能給人體造成什麼樣的傷害,進攻上有什麼問題,防守上存在什麼問題,打擊力怎麼樣,抗擊打能力怎麼樣,在現代的數據分析技術下,可以一目了然,能不能打贏早就沒了懸念。可是這麼多年,見過幾次專業的測評報告,聽到過幾個曝內幕的?

  其實這一類的比賽早就跟競技無關了,倒是跟娛樂有莫大的關系。它是一種商業模式,造出個星來,然后通過持續打贏的故事,讓這個神話無懈可擊。為了讓神話更有魅力,還得加上宏揚國粹、傳承傳統文化這樣的佐料,將商業行為包裝成競技體育,將個人塑造成英雄。隻有這樣才能充分調動公眾的神經、圍觀的熱情。一顆星星冉冉升起的過程正是這個市場走進大眾舞台,由邊緣走進中心,成為焦點的過程。沒有一龍這樣的屢戰屢勝、打遍天下的武術奇才,有多少人會關心武術呢?

  實力不是最重要的,造星運動才是最重要的,隻有造星成功,才能分一杯羹。於是,專業被忽視了,規范被回避了,科學精神被拋棄。大家小心翼翼地維護著這個神話。“一個真正的泰拳冠軍需要一路過關斬將,才有資格挑戰一位武打演員”,正是這種神話的登峰造極之作。

  一龍的成功模式跟那些蹭戛納電影節的紅地毯、維也納音樂廳的演唱會,所遵循的套路是一樣的。因為外國人怎麼看不重要,專業影響力不重要,甚至音樂廳裡有沒有觀眾也不重要,重要的是拍幾張照片,然后告訴國人,我來了,代表你們來了,網友們頓時失去了抵抗力。一龍由草根的武術愛好者成長為武僧,又成長為臉面,是伴隨著巨大的利益的。

(責編:董曉偉、黃策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