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江晚報:違法書院何以能夠存在

李曉鵬

2017年11月07日08:16  來源:錢江晚報
 
原標題:違法書院何以能夠存在

  位於江西南昌青山湖區的豫章書院,被網友曝光之后,引起了軒然大波。

  陸陸續續的報道見諸媒體之后,人們發現,豫章書院是一個比監獄還令人恐懼的地方。監獄裡的管教,是依照法律執行的,不會無緣無故打罵犯人,甚至還會強調人性化管教,更不會動輒體罰毆打犯人。但在豫章書院,所謂的老師們無法無天,可以對孩子肆無忌憚地動手,機構的運營方還跟沒事人一樣,大言不慚強調所謂教育。

  進豫章書院,首先就要關禁閉。在一個被稱作“煩悶室”的小黑屋裡靜心,整整7天不見天日,吃喝拉撒都需要在這個沒有窗戶的小屋子解決。這僅僅是第一道關口,學生如果犯了錯,輕則戒尺,重則龍鞭。龍鞭就是一種實心鋼筋,一鞭下去,立刻又黑又腫,疼痛難忍。

  一位學員回憶說,至少四分之一的孩子都被龍鞭打過:“二十到三十歲的壯年男子拿著鋼筋跳起來打人,同學們被打的地方發黑發紫,嚴重的哪怕躺在床上特別軟的地方也會疼到不行。”除了體罰,豫章書院更是深得暴力統治秘訣。記者梳理發現,豫章書院有一整套完整的“教育改造”體系:國學教育、體力勞動、犯錯體罰,甚至還有一套類似古代監察的管理辦法。

  男校和女校各有一名“學長”,是學生中的最高級別的干部,下一級稱為“議員”,男女校分別有兩到三名,他們掌握著學校最基礎、也是運用最廣泛的權力——記“戒尺”:議員和學長觀察哪名學生違紀,就可以記上一筆,少則兩三戒尺,多則十幾戒尺。

  據調查,所有受訪的學生都挨過戒尺,52.63%的學生挨過龍鞭,42.11%的學生受過其他體罰,例如圍著操場跑100圈、暴晒等。

  11月2日,豫章書院山長(院長)吳軍豹在微信群回應稱:豫章書院修身學校已“主動申請停辦,待政府部門批准后,由家校溝通對在校生逐步分流”。然而,11月5日豫章書院舉行媒體開放日,部分自稱學生家長的人卻在校門口拉起橫幅,呼吁復學。一邊是主動停辦,一邊是家長挽留,這出雙簧太low了。

  我不知道什麼樣的家長能夠狠心把孩子送到這種慘無人道的所謂“書院”進行教育,在事件被披露之后,還感恩戴德站出來維護這樣的教育。這就像一個人被羞辱之后,還站出來維護羞辱他的人。如果這些家長不是書院方面請來的群眾演員,恐怕就是“斯德哥爾摩征候群”患者。

  正是由於有這麼一批家長,才會有所謂的問題兒童,才會有所謂的豫章書院、楊永信電療治網癮等虐待、囚禁、毆打青少年的所謂的教育機構。這些家長,平時對孩子疏於管教,教育方式又簡單粗暴,導致孩子出現教育上的問題,行為上有偏差。

  到了這個時候家長想到的不是自己如何教育好子女,而是想方設法把孩子送到這種類似集中營的地方,通過極不人道的壓迫方式,從人格上徹底打垮一個人的意志,最終得到一個所謂的“聽話的孩子”。因為在這樣的教育機構裡,他們所執行的方針,就是徹底摧毀一個人的自由意志,使之成為屈服於暴力之下的不完整的人。表面上看效果實現了,達到了行為矯正的教育目標,實際上壓制了人性,扭曲了人格,成了違法失敗的教育。

  除了這些不靠譜的家長,當地的一些做法也令人質疑。豫章書院原本不是一個學歷教育機構,也不是合法的“不良少年”行為矯正機構。10月30日晚,南昌青山湖區官方通報,“豫章書院為南昌市青山湖區豫章書院修身教育學校,系2013年5月16日成立的民辦非學歷教育機構﹔2014年1月,經有關部門批復,增加一般不良行為青少年轉化工作職能。”

  據媒體報道,豫章書院修身學校於2014年2月23日,獲得江西省南昌市西湖區檢察院未成年人觀護幫教基地的挂牌,並成為江西省首家未成年人觀護幫教基地。同年3月29日,豫章書院修身學校還成為南昌市民辦公助重點青少年群體服務管理陽光學校。但是,合法的不良少年行為矯正機構,應該是國家辦的工讀學校。所謂的戒網癮和未成年人幫教基地,隻不過是打的擦邊球而已。當地有關部門根本沒有權力審批所謂“一般不良行為青少年轉化工作職能”。

  性質上,這就是一種非法辦學行為。不僅如此,還在辦學中又涉及拘禁、打人等等違法行為。這麼一所“恐怖集中營”,能夠在當地有關主管部門的眼皮子底下存在多年,不能不說是一個奇跡。但是,當我們看到每年最低2.5萬,最高4萬多的學費的時候,大致就能明白為什麼了。

(責編:董曉偉、黃策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