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江晚報:高校改名潮,別把自己給埋沒了

高路

2017年11月02日07:59  來源:錢江晚報
 
原標題:高校改名潮,別把自己給埋沒了

  經過幾輪改名潮以后,大學名字如今變得面目全非,甚至引發“口水戰”。比如,2015 年,瀘州醫學院改名四川醫科大學,引得四川大學向教育部發函抗議。

  據媒體盤點,僅今年以來已有13個省份陸續加入高校“改名”大潮,共計38所高校。職業類院校成為主力軍,海南科技職業學院升格為海南科技學院,重慶機電職業技術學院、重慶房地產職業學院擬升格為民辦高等本科學校。位於鎮江的江南影視藝術職業學院向教育部申請升格為江蘇影視藝術學院。

  改名一個原因是確實學校在發展,原有的名字容不下現有的格局,但有些改名,純粹是為了一個所謂的好名字,為了讓學校看起來更有檔次一些。先聲奪人,不能在學術教學質量上比過別人,就另辟蹊徑,從名字上壓人一等。有些高校所更校名則極具迷惑性,圖的只是在招生源時能多圈些人過來。帶地區名的,想挂個省名,挂省名的又想升級到華東、華南這樣的地區名。學院升格為大學,師范類的天天琢磨著如何去掉“師范”,職業學校最恨的就是含著“職業”出生。

  可是改完以后真的好嗎?一個后遺症是特色沒了。原來的名字你一眼看過去還知道它在哪個地方,擅長什麼專業,改完以后突然發現大家像不約而同去了趟韓國一樣,都長一個模樣,理工、科技、成了高頻詞,除了省名不同一般人很難區分出誰跟誰。

  那些帶有強烈地方特色、專業特色、學科特色的大學消失不見,那些幾代人形成的術業有專攻的美好印象也沒了,大家都成了字面意義上的綜合性大學。名字高大上了,特色反而沒了,迎來嶄新的未來,可歷史卻被淡忘了,泯然眾人,成為路人甲、背景、群演,這倒底是好事還是壞事呢?而原本它們是可以在小而專的方向走得更遠一些的,完全沒有必要隨大流,最后整得自己都不認識自己。

  一所好大學是不會真正在乎名字,也不會真正在乎在哪的。蘭州大學身處大西北,但不妨礙它成為一流大學。石河子大學看起來像某個鄉村學堂,但它是“211”工程重點大學,也擠入了“雙一流”的一流學科建設名單。巴黎高等師范學校名字土得掉渣,每年隻招收200名學生,但人家在法國的學術排名可列第3。

  一所好大學,它的名字就是IP,就是標准,怎麼取都讓人高山仰止。比如剛剛舉辦80周年紀念大會的西南聯大,這個名字既不高大也不洋氣,存在時間遠比現今的很多大學要短得多,但卻是教育史上的一座豐碑。隻有那些在學術上不自信的大學,才一天到晚想著在名字上整點花樣。

  教育改革的方向不是為了搞大而全,大而全要有,小而美也要有,形成層次形成特色。教育部今年2月份曾經發布《關於“十三五”時期高等學校設置工作的意見》。文件明確規定,堅決糾正部分高等學校貪大求全,為了更名、升格盲目向綜合性、多科性發展的傾向,引導存量高等學校把精力和資源用於特色學科專業建設與內涵發展上來。“十三五”時期,繼續堅持中等職業學校原則上不升格為高等職業學校,也不與高等職業學校合並﹔高等職業學校原則上不升格為本科學校,不與本科學校合並,也不更名為高等專科學校的基本政策,努力建成一批高水平的職業學校和骨干專業。

  職業技術類高校在整個教育改革中佔據著非常重要的地位,抹去職業技術類高校的辦學特色,既不專業,也不自信。

(責編:董曉偉、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