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江晚報:29歲社區主任不幸去世,不能止於痛惜

魏英杰

2017年09月27日07:50  來源:錢江晚報
 
原標題:29歲社區主任不幸去世,不能止於痛惜

  9月23日上午,杭州市紫陽街道上羊市街社區的社區主任陳浩突然去世,還不到30歲,引起了許多人的惋惜和哀悼,數百位轄區居民自發吊唁,送來了花圈、挽聯。

  作為新中國第一個居委會的誕生地,上羊市街社區聞名全國,經常有各地的人前來取經。剛上任不久的陳浩的不幸,因此格外受到關注。

  據浙江在線報道,陳浩去世前的30個小時裡,大約在3個老小區裡走了兩圈,總共爬了50層樓,走訪了約110戶居民,組織了一場便民服務工作,聯系主導一項截污納管工程,走訪4家酒店式公寓和高層住宅,敲定一項電梯改造計劃,分發涉及500戶居民的消殺藥劑和宣傳材料,幫助兩位居民化解矛盾……

  如此翔實、具體的數字,既描繪出了陳浩的日常工作軌跡,也反映出了一名社區工作者的敬業與辛苦。大家都生活在社區中,有些人可能多少知道社區的工作很繁瑣、忙碌,但如果不是這樣統計整理出來,很少人會有如此直觀明白的了解。事實上,不管你有沒有看到,作為最基層的居民組織,社區人員都在忙碌而高效地發揮著作用。它的機構功能和定位,決定了其日常工作量的龐雜繁重。

  簡單講,社區一方面要對接承擔街道及以上各個部門的工作指導和安排,另一方面又要面對與服務轄區裡的每一戶家庭和每一位居民。僅從陳浩生前一天多的工作軌跡可以看到,他的日常工作內容可謂無所不包,走訪居民、舉行便民服務這是常規工作,電梯改造、疫病防控以及調解居民糾紛,也要他忙前忙后。當然,不是每一位社區工作者都會像陳浩這樣盡心盡力,但要想落得清閑,幾乎是不可能的事情。

  社區工作形成這種“上面千根線,下面一根針”的局面,固然與社區所處位置相關,卻也和社區行政化傾向嚴重不無相關。實際上,社區除正常工作內容外,還不得不承擔許多本不該由它來做的任務。有調查發現,在有的地方,社區承擔的工作多達270多項,涉及40多個政府職能部門。這勢必牽扯社區組織的大量人力和精力,使其偏離基層群眾自治組織的宗旨。

  所以,我們在為陳浩的不幸去世感到痛惜的同時,對上面這個問題也要有所思考。早在兩年前,上羊市街社區就創新社區治理方式,把過去牽扯社工們過多精力的數十項社會事務交由公共服務站承接,對社區的考核方式也有很大改變,隻將居民滿意度作為考核的唯一標准,讓社工專心服務於群眾。眼下,對上述理念和措施應當再次梳理,看這裡頭是否有做不到位以及需要加快改進的地方,進而在這個新中國第一個居委會誕生之地,就深化社區工作的改革進行新的嘗試。

  我們不僅需要一個勤勤懇懇、任勞任怨的社區工作者,也期望社區組織能夠回歸本位,更專注於為居民服務。要做到這點,就要切實提高社區工作的專業和效率,而不能胡子眉毛一把抓,透支社區組織的精力。陳浩在工作中勤勤懇懇、任勞任怨,是每一位社區工作者的榜樣。但我們不能止於學習陳浩的工作作風和精神,還要從機制體制上去為更多的陳浩解決后顧之憂,為他們更好地服務於居民提供更完備的制度支撐。這樣,在哀悼陳浩不幸去世,學習陳浩為民服務精神的同時,也才能讓人感到欣慰。

(責編:董曉偉、黃策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