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日報:用強制性國標遏止月餅市場亂象

江德斌

2017年09月20日08:34  來源:法制日報
 
原標題:用強制性國標遏止月餅市場亂象

  有必要修訂月餅國標,將各項標准細化、量化,同時將其上升為強制性標准,在全國范圍內統一執行。企業必須按照強制性標准執行,不得隨意調整

  2015年,國家質檢總局與國家標准委公布月餅國家標准。對於月餅中餡料含量、配料等作出了明確規定。但不少月餅產品仍存在用料不足、違規標注,甚至違規添加藥用成分等。此外,部分內地品牌還山寨“港澳”產品,朋友圈熱銷的“私房月餅”多為三無產品等。月餅新國標對於用料不足問題起到了一定規范作用,但以往用“水果味”“鮑魚汁”打擦邊球等市場亂象依然存在(9月19日《新京報》)。

  月餅亂象由來已久,雖屢被媒體曝光,監管部門多次整頓清理,隻起到略微改善的效果,未能徹底根除亂象。在月餅新國標出台之后,餡料含量、配料等有據可依,企業不能再任性妄為,需要遵照標准而行。但是,月餅新國標是推薦性標准,並非強制性標准,企業可自主決定是否採用,這就給不良商家留下弄虛作假的空間。

  從市場的情況看,商家玩弄概念、打擦邊球等行為,就是為了賺錢。比如用冬瓜蓉調制的水果味月餅約佔整個水果月餅市場八成以上,“真正的水果餡料成本太高,最便宜的也要20多元一斤,而冬瓜蓉餡料每斤僅需幾塊錢。”可見,用李鬼冒充李逵的辦法,能夠替商家節省大量成本,普通消費者卻不明就裡,被“水果味”迷惑,花了錢卻未買到貨真價實的水果月餅。

  此外,商家幾乎每年都會推出各種養生月餅、保健月餅以迎合消費者的健康需求,售價還很高。早在2015年,國家食藥監總局就曾發布消費提醒,保健月餅涉嫌虛假宣傳,總局從未批准過保健類月餅,且禁止在月餅中違法添加藥品和“可用於保健食品的物品名單”中的物品。而根據食品安全法,普通食品不得宣傳或暗示治療或預防疾病功能。如今,在電商平台上仍有部分商家打著“養生月餅”旗號,宣稱或暗示具有疾病預防或治療功能,並涉嫌添加違禁成分。

  至於私房月餅、山寨“港澳月餅”等,亦因信息不對稱而存在各種貓膩,商家弄虛作假的手段層出不窮,令人防不勝防。筆者認為,月餅市場亂象普遍存在的根源,就是商家在逐利的過程中,弄虛作假的成本過低,月餅國標的執行效力太弱,難以遏止商家的違法行為。

  因此,有必要修訂月餅國標,將各項標准細化、量化,同時將其上升為強制性標准,在全國范圍內統一執行。企業必須按照強制性標准執行,不得隨意調整。對於弄虛作假者,應依法予以嚴懲,並將其納入“黑名單”公諸於眾,提醒消費者小心防范。對於網絡銷售存在的亂象,監管部門也應運用互聯網思維,與電商、社交平台加強合作,利用信息技術固定違法証據,以追溯源頭、倒查不法商家,從而斬斷利益黑手。

(責編:董曉偉、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