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報:湯顯祖墓考古違規,多挖一寸也是歷史損失

王鐘的

2017年09月14日07:51  來源:中國青年報
 
原標題:湯顯祖墓考古違規:多挖一寸也是歷史損失

  對考古工作來說,現場挖出了多少金銀財寶並不是最重要的,重要的是通過考古還原人類歷史,闡明社會發展歷程。

  以“臨川四夢”著稱的湯顯祖是明代戲曲大家,《牡丹亭》更被譽為世界戲劇藝術的珍品。就在8月底,江西省撫州市對外發布湯顯祖家族墓園遺址考古工作成果,考古人員確認其中包括湯顯祖本人的墓葬。這一消息在輿論場掀起了一陣對戲曲和考古的關注熱潮。

  然而,熱乎勁兒還沒過多久,國家文物局就站出來潑了一盆冷水:有關考古單位在開展考古工作的過程中未嚴格按照批復意見實施,存在著擅自發掘墓葬本體、重要考古發現未及時上報等問題。

  有關官員明確表示:“從國家文物局的角度,我們從不主張主動發掘名人墓葬,希望公眾關注文物的保護、歷史文化以及藝術價值,所以更加強調新聞發布時的導向和關注點,避免炒作。”

  國家文物局的這番表態,促使關心此事的公眾展開更清醒的思考。很多人對考古工作有著這樣的誤解:挖掘到什麼“寶貝”就是重大發現,打開帝王、名人墓室才是發掘的目的。甚至會有人認為國家文物局管得太寬了,這次對湯顯祖家族墓園的發掘屬於“搶救性考古”,挖得更多難道不更能體現考古成果嗎?這樣的觀點頗有輿論市場。

  但是,種種經驗教訓告誡當代考古工作者:考古不能搞速度競賽,不能為了滿足公眾或學術界的“好奇心”而冒進,而更不能好大喜功搞工程和運動。國家文物局的這番表態,重審了主流學界對考古工作的共識。

  以帝王陵為例,新中國成立后最受關注的帝王陵考古工作莫過於定陵發掘。位於北京十三陵地區的定陵,是少數允許公眾參觀地宮的古代帝陵。但是,在游客為這座地下宮殿嘖嘖贊嘆時,少有人想到定陵發掘堪稱考古史上的災難。墓室剛打開時,各種字畫、織錦色彩絢麗,但是這些藝術珍品一和空氣和光線接觸,就迅速腐化了。由於低水平的保護技術,再加上特殊歷史時期文保工作遭受的劫難,很多珍貴文物最終無法得到保全。

  鑒於定陵考古的教訓,國家叫停了所有帝王陵的發掘。至今為止,禁止主動挖掘帝王陵仍然是考古工作的一道紅線。

  除非文物保護技術有了重大突破,否則當代人在有生之年很難看到像秦始皇陵那樣的重要帝王陵被大規模發掘。那些在地底下沉睡了千百年的古代墓葬,仍將長久地沉睡下去。這對公眾的歷史文化熱情而言,也許是遺憾,但是對文物保護和文化傳承而言,卻是負責任的態度。

  最近幾年,考古,特別是墓葬考古,動輒成為公共事件。這種現象的形成,一方面與公眾對歷史的關注度上升有關,另一方面也跟以“盜墓”為噱頭的流行文化有著緊密聯系。

  種種盜墓題材的小說、影視劇是文創產業的一大熱門,今年暑期還出現了兩部盜墓網劇PK的局面。盜墓小說和影視劇虛構的神秘墓葬文化、美輪美奐的墓葬建筑,讓讀者和觀眾沉醉其間。就流行文化傳播而言,這些作品的價值見仁見智,交給市場選擇即可,然而,如果有人把盜墓文藝作品的內容等同於實際考古工作,無疑是陷得太深了。

  考古不是盜墓,更不是虛構作品裡描述的盜墓。那種大把大把“摸金”的場面,別說考古工作者不會那麼做,就算真實的盜墓賊也會忌憚三分。對考古工作來說,現場挖出了多少金銀財寶並不是最重要的,重要的是通過考古還原人類歷史,闡明社會發展歷程。相比考古發掘出珍寶、實現旅游開發的附加值,真正的考古工作者更在乎如何保全歷史遺跡。限於技術條件,“有所不為”就是一種作為。深埋地下的遺跡已達到穩定狀態,人力無法保護,隻能留給自然保護。

  因此,在考古工作中哪怕多挖一尺一寸土,都要經過審慎研究,遵照嚴格的程序。國家文物局之所以嚴格管理考古工作,就是本著最大限度保護文物,對后世負責的態度。湯顯祖家族墓園遺址考古的輿情反轉,也給關注考古工作的公眾一個善意的提醒:用科學態度理解考古,克制自己的熱情和好奇心,多聽聽專業人士的真知灼見。此外,地方政府絕不能隻顧眼前利益,縱容冒進和不規范的發掘工作。

(責編:董曉偉、潘旭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