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州日報:如何看待海歸工資僅5000元

胡俊

2017年09月08日08:10  來源:廣州日報
 
原標題:如何看待海歸工資僅5000元

  近日,杭州有媒體做了個海歸就業小調查,結果發現留學文憑貶值,海歸競爭力下降﹔接受採訪的海歸普遍對薪水不太滿意,其中有28%起薪在6000元以下,最低的隻有3500元﹔起薪在6000元至8000元的海歸最多,佔40%,基本與本地高校畢業生的起薪持平。而與尷尬的起薪相對應的,是出國留學的費用一年更比一年高,一年花費二三十萬元人民幣,基本是起步價。

  為什麼如今留學的投入與回報會有如此巨大的落差?道理並不復雜,因為海歸多了。數據顯示,2007年,國內各類出國留學人員總數為14.4萬人,歸國4.4萬人﹔到了2016年,各類出國留學人員總數為54.45萬人,海歸人員總數達43.25萬人。俗話說,物以稀為貴。當海歸供不應求時,處於賣方市場的海歸身價當然節節高。但如今,海歸就業市場已轉為買方市場,用人單位招人自然回歸理性。

  所以,留學亦應該回歸理性。如今,越來越多的工薪家庭選擇送孩子去留學,動輒數百萬元的花費是個不小的負擔,在留學之前很有必要算算經濟賬,要量力而為。再看看“為什麼”。如果是希望回國找一份高薪工作,那麼,太多“留學文憑貶值”的報道已足以打破這種幻想。

  隻有理性地對待留學,才能理性地看待如今的海歸就業市場。海歸們找工作時還應擺正自己的姿態,就算是哈佛、牛津畢業,不是也得從基層做起?起點低一點沒關系,隻要有能力,肯努力肯學習,是金子總是會發光的。

(責編:董曉偉、潘旭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