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江晚報:被人捧的創業少年,小心跌傷

陳江

2017年09月07日07:46  來源:錢江晚報
 
原標題:被人捧的創業少年,小心跌傷

  其實世上本沒有路,走的人多了,也就有了“套路”。

  不知道是哪位高手改編自魯迅的名言,讓我覺得這句話此刻竟是如此應景。這兩天,看著號稱“中國首位00后CEO”李昕澤刷屏,這話突然就從心裡頭冒出來了。他在接受錢報記者採訪時,不僅延續了“三四十歲老一輩子”的說法,而且再次把“老”刷新到一個新的紀錄:25歲。

  當然,他太有資本說這麼戳心的話了,他隻有17歲。而這位17歲的未成年少年,竟是洛陽崇才網絡科技公司的CEO,旗下有300多名員工,基本上是通過QQ群聯系的00后。網絡爆紅后,雷軍發布微博,自稱:“作為老老老一輩企業家,我個人覺得壓力山大!長江后浪推前浪,世界未來一定屬於00后,加油!”據說非常多的投資人對李昕澤的公司感興趣。在他的心目中,隻有微軟和蘋果算偉大企業,馬老板的阿裡巴巴隻能算半個,雷老板的小米隻能算三分之一,我想馬老板和雷老板被如此“貶低”或許會覺得“扎心”。而問到投資人為什麼要給他投資?他說:“看中的不是產品的前途,而是成為一家偉大企業的潛力。”所以投資人在產品方面的要求是“不存在問題”的,就是“給錢讓我們‘搞事情’”。

  看看別人,想想自己,再看看自家孩子,不服不行啊。有一種17歲叫別人的17歲,有一種孩子叫做別人家孩子。我們這些凡夫俗子,17歲時還在某個高中教室發奮學習迎接高考。再看看那些名人們:歌德,25歲發表了《少年維特之煩惱》﹔席勒,24歲寫成了《陰謀與愛情》﹔狄更斯,24歲發表了名著《匹克威克外傳》﹔泰戈爾,24歲出版了詩集……而他們都“輸”在李昕澤面前。現在,媒體排著隊爭相採訪他,財經新聞都拿他當頭條,00后、CEO、創業神話,身上一堆光鮮亮麗的標簽,就等著大批融資滾滾而來……

  夢想,創業,這兩個詞現在已經狠狠扎根在許多年輕人的心中。很多時候,創業的門檻其實並不高。一個年輕人,在街頭支個煎餅攤子也是一種創業。但這種創業太low了,不上檔次,來錢太慢。有志不在年高,夢想就要敢想敢干。年輕人,創業要趁早啊。掙錢,揚名立萬。媒體需要熱點蹭流量,投資人需要賣點圈錢,曹操已經就位,他們缺的只是需要有一個人出來扮演漢獻帝。孩子,17歲有人捧你,你要小心。

  這個故事似曾相識。2016年1月,同樣17歲的王凱歆,參加《我是獨角獸》創業真人秀節目一炮走紅。一舉拿到兩輪近1500萬融資、公司估值6000萬,親身寫就了“創業傳奇”。不過令人唏噓的是,這個神話隻持續了短短半年,王凱歆就因“公司運營數據造假、燒錢過快,野蠻搬家暴力裁員”等丑聞頻發,最終落得被南京農大揭露造假的境地。

  王凱歆是那個率先登台表演的人,現在恐怕輪到李昕澤了。一個個把李昕澤捧得那麼高,試問,有誰真正在乎他接下來的發展?所以作為愛抖露的創業明星,李昕澤目前我覺得OK,接下來的發展就難以估計了。創業門檻可以很低,甚至撤了門檻,但成功率更低。如果李昕澤的崇才公司從事的是其他行業,說點漂亮話也許並不是大忌,但他從事的是IT行業。IT行業連諾基亞都不能賣一輩子夢想和情懷,隻靠改名打包一些開源項目作為自己的產品肯定是沒有出路的。或許李昕澤會說:“我覺得網友們真的很嚴格,比想象中還要嚴格。”但眼見他起朱樓,眼見他宴賓客,眼見他樓塌了。這不只是昨天的故事,這是今天隨時上演的現實,君不見多少創業神話就此成了笑話。

(責編:董曉偉、黃策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