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江晚報:磁縣縣政府  重獎清華北大生之憂

項向榮

2017年09月04日07:43  來源:錢江晚報
 
原標題:磁縣縣政府 重獎清華北大生之憂

9月2日,衡水第一中學邯鄲分校發布消息稱,邯鄲分校今后每考上一名清華、北大生,磁縣政府將獎勵學生30萬元獎學金﹔邯鄲分校獎勵校長及班主任、教研組等20萬元獎勵金。

能夠題名清華北大金榜,本是人生一大喜事!沒想到還有一筆巨款可以領,真是錦上添花啊!不過對這事,本人頗為憂慮。

憂慮之一是,很多人在問,磁縣的縣政府為什麼不把這筆錢撥給最需要的鄉村中小學?難道磁縣已然是教育大縣了嗎?要知道30萬元,可以讓多少貧困失學兒童獲得最基本的義務教育?對此,磁縣官方是這麼表示的:對培育出考取清華、北大學生的學校,考上一個縣政府獎30萬元,這依據的是《中華人民共和國民辦教育促進法》的有關規定。言下之意是有法可依的。可問題是,這些可都是財政的錢,是納稅人的錢,事先有沒有集體征詢過討論過?這可不是簡單地獎三千五千的錢啊!如果,衡水一中邯鄲分校明年考上10個清華北大,那就意味著財政要撥300萬元的巨款。還有,縣政府認為考上清華、北大的是人才要重獎,那麼是否意味著考上其他學校的人不當作人才看待?所以,這個本意在於鼓勵人才冒尖的政策,最終會不會造成一種歧視和不公平?

憂慮之二是,衡水一中邯鄲分校是不是有以此來炒作的意圖?因為衡水一中邯鄲分校是河北宏達經貿集團與衡水一中合辦的一家民辦學校。因為在產業化+工業化模式下的教育,名校學生就是旗下的名牌產品。衡水一中的所謂重獎或許是在“重獎”自己:為自己學校做商業廣告,把神聖的教育事業辦成了地地道道的商業。這種現象如今有冒頭的跡象,值得我們警惕。

憂慮之三是,這種一昧的物質獎勵,到底對學生的身心發展有沒有好處?這才是一切爭論的關鍵。我們平時總在抱怨,如今的教育為什麼總培育出精致的利己主義者?可利己主義者是怎麼來的,就是讓平時的這麼一點一滴的功利行為給慣出來的。如果是以這樣的動力來學習,而沒有探索世界造福社會的理想信念支撐,即使到了清華北大、哈佛劍橋,以利為動力的驅動又能堅持多久?赤裸裸的金錢誘惑與重賞之下,是不是在人才正面激勵的同時,也會產生唯名唯利的副作用?

我覺得教育不該是這樣急功近利,教育的本質是育人,是傳播文化、思想,培養學生的意志品質、為人處世,而不是弄成一個應試工廠!這種考入清華北大就獎30萬的“錦上添花”式的教育真是值得商榷。我們不排斥用鼓勵的方法來引導教育,但也絕不倡導用物質利益來衡量教育成果,因為這是在用錢玷污教育。不要因為我們走的太遠而忘記我們為什麼出發,在功名和利益之外,我們要知道教育的初心與本質到底是什麼!

(責編:黃雨(實習生)、黃策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