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江晚報:“8歲娃兒涮火鍋”,有喜也有淚

高路

2017年09月01日07:55  來源:錢江晚報
 
原標題:“8歲娃兒涮火鍋”,有喜也有淚

一個人小鬼大的孩子和一個童心未泯的母親,他們碰撞出的火花,想不火都難。

8月29日晚上,一張“唐錢錢!我敬你是條漢子!”的截圖在網上瘋傳,從圖上來看,在開學前一天,這位唐錢錢小朋友拿上媽媽留的20元飯錢,順便揣了一百多元的壓歲錢一個人去吃火鍋了。

唐錢錢今年隻有8歲,是重慶人,他的媽媽因為臨時加班,沒法陪孩子吃飯,隻好讓他自己去吃飯。晚上7點40分,工作忙得差不多了,媽媽才給娃娃打了個電話,沒想到孩子正在一個人吃火鍋。當她趕到火鍋店時,眼前的場面讓她哭笑不得:娃兒獨自燙著火鍋,有點慘又有點老練,而且他還多打了一個油碟,一直在等自己。

小孩子很自立,這麼小的年紀,他已經能很熟練地應對沒有媽媽的生活了,具備了足夠多的生活常識。很多城市兒童在這個年齡還處於父母的過度保護之中,不要說自己去吃火鍋自己能點菜,讓他買包鹽,都未必算得清楚價格。自立是給孩子最好的禮物,會讓他一生受益。

這條新聞也很辛酸,媽媽工作很忙,小孩子無人照料。這幾乎是城市人生活的常態了。上學的時間裡還能應付,一到放寒暑假,各種問題就凸顯出來。家裡有老人的還好,沒有老人幫忙照管,就隻能像新聞中的唐錢錢一樣獨處、自己解決吃飯的問題。

媽媽一句,“我敬你是條漢子”,除了對孩子自理能力的肯定,也是一種歉疚。不管從哪個角度說,讓一個8歲孩子獨立面對生活,都是做母親的很難接受的事。媽媽口中的“漢子”與其說是表揚,不如說是自責。

公眾的點贊裡也不乏這樣的代入心理。放假是孩子的節日卻是父母的煩惱,怎麼在不影響工作的前提下,讓孩子安全度過漫長的假期,成了擺在家長面前的現實問題。有的國家法律明確規定,父母不得讓12歲以下未成年人獨處,否則可能被剝奪監護人資格。可這是需要經濟條件支撐的,雙職工一直是中國家庭的主流,生存壓力大,專職照料孩子對大多數家庭而言依然是奢侈的事。

值得肯定的是,食客和店員表現出的對孩子的呵護。我想起自己的童年,那個時候,安全不是家長最需要擔心的問題,孩子們自己能把長假過得很充實。一個安全、溫暖的社會會增加人的自由度,降低社會運行成本。如果孩子呆在家裡是安全的,外出也是可以放心的,遇到陌生人也無須擔心安全問題,那麼確實不需要一個家庭都圍著孩子轉。現在城市裡到處是車流,安全隱患多,生活環境復雜,我們也沒有辦法預測陌生人的行為,這就需要尋找更適合的監護方式。

圍觀 “8歲娃兒涮火鍋”的新聞裡,有對教育的焦慮,對生存的焦慮,對安全的焦慮,這些問題光靠家庭、個體的力量很難解決,需要全社會一起參與。在應對這樣的問題上,社會公共服務也不能無所作為,當個體無力應對時,社會能不能幫助解決一部分問題呢?單位能否為這樣的家庭開展一些服務,社區能否幫助提供一些安全的活動場所?

(責編:黃雨(實習生)、黃策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