燕趙晚報:要寬容理解老少配的“共享房屋” 

苑廣闊

2017年08月31日08:20  來源:燕趙晚報
 
原標題:要寬容理解老少配的“共享房屋”

空巢獨居老人行動不便,沒人照顧,孤獨空虛怎麼辦?大學生剛畢業工資較低,租房比較吃力,如何解決?在江漢區民族街老年人服務中心,一份“愛心房客協議”讓這兩個問題同時找到解決的辦法。有條件的老年人騰出一間空余的房間給年輕人免費居住,年輕房客則每天利用空余時間為老人做些力所能及的事情,這種“親情互助”模式有效解決獨居老人和大學畢業生的雙重“窘境”。(8月30日《武漢晚報》)

和共享單車、共享汽車等五花八門的共享經濟相比,武漢的“共享房屋”更符合共享的本義和本質。從理論上來看,這確實是一件既有現實需要,又充滿了情懷的事情。這些空巢老人往往年齡偏大、體弱多病,需要人陪伴和照顧,而這些大學生則精力旺盛,既能夠對老人提供一些基本的照顧,又能夠通過聊天等方式,幫助老人排遣內心的孤寂。他們剛從學校畢業,經濟相對緊張,老人提供的免費住房,可以減輕他們的經濟負擔和壓力。

目前,在江漢區民族街老年人服務中心的撮合之下,已經促成了20多對老少“結對子”,收到了良好的社會效果。這種老少配的“共享房屋”模式,完全可以在進一步完善與改進的基礎之上,在更多的地方推廣,讓更多老年人和年輕人受益。

在我看來,表面上雙方是因為“共享房屋”走到了同一個屋檐下,但是這沒有血緣關系的一老一少能否在這同一個屋檐下友好相處,和諧生活,則最終是由雙方的感情發展來決定的,其中少不了的就是彼此的寬容與理解,以及雙方在相處時對彼此關系分寸的恰當拿捏。具體說來,年輕人需要更主動些、積極些、勤快些,讓老人開心舒心﹔作為老年人,也要理解年輕人的工作時間、生活方式。其間,互相寬容、體諒、理解等,是必不可少的。在這個基礎上,雙方經濟上的關系也要提前約定,減少經濟糾紛,避免不必要的猜忌,這樣,老少配才能走下去。

(責編:黃雨(實習生)、黃策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