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日報:整治出租車亂象需要重拳出擊

馮海寧

2017年08月31日07:59  來源:法制日報
 
原標題:整治出租車亂象需要重拳出擊

除運用行政手段、法治手段開展治理外,還要重視市場手段。很多城市之所以出租車亂象難以根除,原因之一就是這個市場缺乏充分競爭

治出租車行業,繼組織整治出租車行業服務質量下滑的百日攻堅戰后,近日公布的《廣州市交通委員會關於進一步加強巡游出租汽車駕駛員與車輛管理的通知(征求意見稿)》規定,若乘客投訴而責任被認定由司機承擔,各企業應將乘客所支付費用全額墊付給乘客(8月30日《新快報》)。

很多城市存在的出租車亂象,不僅損害了乘客權益,也影響行業形象和城市形象。近兩個多月來,廣州重拳治理出租車亂象的決心和一些做法,筆者認為對其他城市也有借鑒價值。比如這次擬規定乘客投訴如責任在司機,則由企業墊付車費,相信會是很管用的一招。

目前,乘客投訴出租車司機后,相關部門一般會對違規司機依規處理,但各地做法也有不同。比如出租車司機繞道的,除罰款外,有的地方要求司機退還多收的車費。而《廣州市出租汽車客運管理條例》則規定“責令退還車費”。“退還車費”顯然比“退還多收的車費”處罰力度更大。

按照上述條例,在廣州一般由出租車司機退還車費。而此次意見稿擬規定,如果責任在司機,由企業墊付車費。這一做法無疑更加進步了。對乘客來說,不僅能及時拿到退還的車費,還能避免與違規司機再見面或者再打交道,相信乘客在受到傷害后,多數情況下是不願意再接觸違規司機的。

除最大化保障乘客利益外,意見稿中的新規還強化了出租車公司的責任。可以說,司機繞道、多收費、中途終止載客等違法行為的出現,與企業管理不嚴有一定關系。而廣州擬規定企業墊付車費,其實是讓企業對司機違法行為承擔應有的責任,如此可鞭策企業對司機強化日常教育和管理。

對出租車司機而言,被投訴后不僅掙不到錢,而且由企業墊付車費后,很可能面臨企業進一步處罰。所以,司機隻有規范運營,才能避免多重處罰。另外,對監管部門來說,“企業墊付車費”也提高了處理投訴的效率,有利於重塑出租車行業形象、維護城市形象。

值得注意的是,上述意見稿擬規定,若駕駛員或出租車出現多次服務投訴或違章,其所屬企業將被視為存在安全生產事故隱患,將由交通行政主管部門依法處理。這等於是把出租車服務投訴提升到了安全生產事故的高度,對出租車企業是一個嚴重警示,處罰力度當然也會升級。

一系列“組合拳”給出租車公司帶來了前所未有的壓力。記者從廣州白雲、廣交等多家出租車公司獲悉,近日起對駕駛員存在的問題“加碼”嚴肅處理,一年累計三次有責投訴駕駛員將被解除合同。筆者以為,整治出租車亂象就得這麼干,要讓企業和違規司機真正感到痛。

國內出租車行業亂象由來已久,網約車出現后又新增一些亂象。雖然多地一直在整治亂象,但整治力度——無論是決心還是措施,都與民眾期待有一定距離,要麼整治效果不明顯,要麼隻有短期效果。而廣州最近針對出租車亂象已經打出或即將打出的多記重拳,對其他城市有示范意義。

當然,“由企業墊付車費”需要對司機違法行為的認定不僅高效而且嚴格。除運用行政手段、法治手段開展治理外,還要重視市場手段。很多城市之所以出租車亂象難以根除,原因之一就是這個市場缺乏充分競爭。這需要進一步放寬出租車管制,讓市場競爭與依法整治共同倒逼出租車規范上路。

“由企業墊付車費”“多次服務投訴或違章被視為存在安全生產事故隱患”等做法在廣州實踐后,能否上升到法規層面,值得期待。

(責編:黃雨(實習生)、黃策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