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江晚報:老人可以義務維修,單車企業更該負起責任

項向榮

2017年08月30日07:57  來源:錢江晚報
 
原標題:老人可以義務維修,單車企業更該負起責任

在西安,有這樣一位熱心的6旬老人,他辭去每月2000多元的工作,每天起早貪黑,背著20多斤重的工具包奔走在西安的大街小巷,義務維修那些損壞的共享單車,隻為讓大家更加方便。當地一家共享單車公司的工作人員告訴記者,王師傅這種義務修車的行為令他們非常感動。而一家單車公司聽聞老人的義舉后,也主動給老人提供更換的零件和一些專用維修工具。

問起為什麼義務維修共享單車,王師傅的話語非常質朴:“我修一天的車子,我心情特別高興,給大家服務,我也高興,我甘心樂意。”對於大爺來說,這話裡充滿了一種手藝人憑借自己本領造福社會的滿足和充實,這是一種返璞歸真的愛心。我們祝福大爺,也希望大家在享受共享單車帶來便捷舒適的同時,加強對單車的愛惜和保護。因為目前來看,因正常使用而損壞的單車隻佔很小的一部分,大多數單車是由於各種人為原因而損壞的,甚至不乏對單車的惡意破壞。所以,看看大爺的崇高境界和無私付出,能不能約束一下自己的行為,別讓做好事的人心涼?

但我們在網上也看到很多的留言是針對共享單車企業的,比如:“單車企業佔道經營,憑什麼讓老人去義務勞動?”“老大爺別給他們修了,要修的話就向他們要工資。”“公司怎麼也得給點報酬啊,光給提供零件就完了?”這些話反映出了一種什麼情緒呢?

共享單車難道沒人維護修理嗎?這是如今很多人對共享單車企業的不滿之處:大街上經常看見很多損壞的共享單車,橫七豎八趴在街頭,可卻很少看到有維修人員來處理,直把馬路當成免費倉庫,結果給人們出行帶來不便。雖然我們知道,自共享單車推出以來,其被破壞情況之嚴重可謂觸目驚心,什麼單車上樹、堆疊成山、二維碼被涂、私裝車鎖、車輪被盜等等,破壞方式數不勝數,足見部分人行為之惡劣,這個責任主要要由部分使用者承擔。但是,共享單車企業畢竟是企業,是為贏利而來的,這種維護服務本應是共享單車公司理所當然該承擔的,在進入這個市場時就應預料到的,可現在居然要靠大爺義務承擔,企業不應隻管造而不管修啊!

所以,單車公司對大爺的舉動光感動不行,應該做出點積極的回應。這個回應不見得就是給錢,說真的,你就是給大爺發工資他也不見得會要,這個回應是切切實實做好單車的后期維護服務工作,讓他每天不至於那麼勞累辛苦,同時這也是企業本身就該對社會應盡的責任。

(責編:董曉偉、黃策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