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江晚報:文件一撤再撤,政府一錯再錯

魏英杰

2017年08月25日07:45  來源:錢江晚報
 
原標題:文件一撤再撤,政府一錯再錯

湖南寧鄉縣出名了。8月23日,網上流傳一份當地關於融資擔保函作廢的聲明,文件直接宣布,2015年1月1日以來由寧鄉縣政府及相關職能部門出具的所有擔保函、承諾函全部作廢。第二天,針對此事引起的社會反響,當地又決定收回該文件,並向社會致歉。

當地的做法雖然不能說是一蠢再蠢,卻很明顯是一錯再錯。這背后,是今年以來財政部等多部委連續發布了50號文、87號文,對地方政府融資擔保行為進行清理整頓。地方政府部門以出具擔保函、承諾函、安慰函等形式為政府性融資平台提供擔保,實際上並不少見,甚至可以說是一種普遍現象。這種做法輕則不規范、重則可能存在違規違法行為,有關部門也是三申五令,進行監督規范。

不知寧鄉縣此前出具過多少擔保函,但這麼做無疑不合規范,是錯誤的地方政府行為。明面上,寧鄉縣這次宣布所有擔保函作廢,是為了貫徹落實上級部門的文件規定,但這麼做又過於簡單粗暴,不僅有違契約精神,也有損於政府公信。

在原先的舉債融資行為中,地方政府出具了擔保函,也就扮演了不可或缺的角色,負有法律意義上的責任。如今以一紙公函,說擔保函無效就無效,說不負責就不負責,這簡直是開國際玩笑。如果都像當地政府這麼做,還要協議做什麼,法律又有何約束力?

當地這麼做,已然荒謬之極。看到社會反響那麼大,寧鄉縣又匆忙撤回公函,這雖說是糾正自身的錯誤行為,卻又反映出當地進退失據的心態,這其實也是一種荒唐之舉。當然,這並不是說糾偏有錯,而是說,在一錯再錯之后,當地應深刻反思錯在哪裡,又該如何改正,並把整改措施公之於眾。有時候,道歉太快未必是好事,這或表明當地只是試圖扑火,而不一定明白自己錯在哪裡,甚至可能不在乎這個問題。

實際上,關於如何規范與改正地方不規范的融資擔保行為,財政部的文件值得好好琢磨。其重點之一在於,分清政府性融資平台與地方政府的責任,不能無節制地給融資平台公司背鍋,而這麼做除了避免地方政府違約,防范地方金融風險,也是為了將地方融資行為進一步推向市場化,按照市場的規律和原則辦事。而對於融資擔保角色的缺位,文件也指出,地方政府可以通過設立政府擔保基金等方式解決,在這其中,政府也可以出資參股,但主要是吸引不同市場主體的積極參與。

換句話說,無論是要求解除、取消融資擔保,還是設立政府擔保基金,都是為了維護政府公信,提升政府誠信。而從這點來看,寧鄉縣的做法變成是以一種不誠信、不尊重契約精神的方式來維護政府公信。這簡直是南轅北轍,何其可笑。從中也讓人看到,有的地方政府部門何其傲慢,以為公權在手,就可以為所欲為。這是比撤銷擔保函更應當警惕的地方。

(責編:董曉偉、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