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江晚報:上過《面對面》的“兩面人”,演技再好總要現形

陳江

2017年08月21日07:43  來源:錢江晚報
 
原標題:上過《面對面》的“兩面人”,演技再好總要現形

清代小說《鏡花緣》講過“兩面國”的故事。裡面的人都長著兩張臉,一張和藹的笑臉,一張陰險的凶臉。一個異鄉人在那呆久了,就變成了“兩面人”:長於表演,善於偽裝。雖然“兩面人”是杜撰,可生活卻會一次次將小說的情景再現,這不,“登央視大談親民的縣委書記倒了”,這條打臉消息瞬間刷爆了朋友圈。

別人倒了都不稀奇,可王戰方倒了還是讓人大跌眼鏡。王戰方何許人也?此人曾在河南省貧困縣盧氏縣任職19年,僅縣長和縣委書記任上就長達9年。4年前,他堅持住在建於上世紀50年代的土坯房中辦公,央視《面對面》節目專訪時,他說:“我舒服了老百姓舒服了嗎?比起蓋房子有更重要的事情。”“真摯”的話語感動了中國。就想現在問問王戰方,你的臉疼不疼呀,你的粉絲感覺很尷尬呀,他們覺得自己很傻很天真,一直信著你的鬼話,最后發現這又是男人的謊言。但與此同時,數年來,網上也有一直關注著他的“黑粉”,對其實名舉報不斷,最終他因涉嫌嚴重違紀而落馬,目前正接受組織審查。

官員的演技再好,也終歸“真的假不了,假的真不了”。戲終歸是要謝幕的,演員總是要退場的。想當初蝸居在土坯房裡辦公,洗個手要外出打水,上個廁所也要走上長長一段路,這樣的一場“秀”遲早是要被戳穿的。也許你可以說這是一種生存智慧,有可能在生活中,人人都是雙面人,你在某些人面前表現的是A面,在另一些人面前表現的則是B面。極端一點來說,一個人可能同時擁有天使和魔鬼兩張面孔。“兩面人”是一種社會現象,某種程度上凸顯人性的虛偽,官場自然也不例外。

然而,官員不同於一般的民眾,理應奉公守法,甘當人民的公仆,我們不是說好的是一家人嗎?這種口是心非的“兩面”干部,對黨和人民的事業危害更大,人民隻能選擇“大義滅親”了。這類官員隱蔽性強,一張陰臉,一張陽臉,表面上冠冕堂皇,私下裡卻卑污不堪。他們都精於算計,一旦成功上位,攫取私利的本質就會暴露,他們用於化妝的美麗外衣就化為肥皂泡隨風消散。他們的所作所為,不僅破壞地方及機構的政治生態,而且敗壞政府的形象和公信力。

從以往的案例來看,“兩面官員”早已不是個例。在王戰方之前,從“大老虎”到“小蒼蠅”已不勝枚舉。為了保住名譽地位,謀取更大的利益,玩“兩面”做“雙面人”成了越來越多貪官的共同選擇,並且手段日趨復雜多樣,以至於一些官員在很長的時間裡,他的人生是實現著盤旋上升的路徑。這與其說是官場“兩面人”的偽裝技巧高,不如說是權力監督仍然存在缺陷。

我們習慣性地認為,官員之所以能夠躲避監督,是因為其“狡猾”。“兩面”貪官是政治投機者、行動兩面派、道德偽君子,這固然不錯。但也應該意識到,官員在人前人后做出不同的表態與形象展示,固然有自身的道德因素,但缺乏必要而有效的監督才是根本要害。要使官員“真實”起來不再表演,一切從制度建設開始,實現有效的權力制衡才是藥方。反正民眾是不會配合官員演出的,群眾監督的眼睛雪亮,對王戰方這類演員的演技直接亮牌:我覺得不行,我給零分。

(責編:黃雨(實習生)、黃策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