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江晚報:邯鄲吐槽被抓,壓制言論是權力任性

李曉鵬

2017年08月21日07:42  來源:錢江晚報
 
原標題:邯鄲吐槽被抓,壓制言論是權力任性

古有邯鄲學步,今有邯鄲吐槽。這是網友最新創作的一個段子,說的是河北邯鄲涉縣某張姓網民,在網上發帖吐槽新的醫院食堂,價錢比以前貴了,吃得也不如以前好了,過去“七八元吃不了”,現在“20元吃不好”。沒想到的是,這樣一起普通的商業信譽糾紛,竟然被當地警方處以行政拘留的處罰。

這是一起典型的“把喪事當喜事報”的輿情脫軌事件。最早報道此事的涉縣當地媒體,開篇就是“大干100天,讓涉縣更加和諧平安……”這樣的用語,讓受眾嗅到了“嚴打”的氛圍。有這個前提,這樣的事件,被當成落實當地會議精神的具體事例,也就順理成章了。

問題在於,這僅僅是一起有關新醫院食堂提供服務和價格的吐槽或者是差評而已,網友帖子裡的內容,得到了醫院食堂經營方發帖回應,在這個回帖中,新醫院食堂經營方承認了該網友所說基本為事實,比如,確實存在14元錢一碗的面條。顯然,辦案民警並沒有真正區分造謠和吐槽的區別,也沒有在辦案的時候進行認真查証,就做出了行政拘留的處罰。不知道是業務能力問題,還是別的什麼原因,總之,這位辦案民警在當地成了“網紅”,被人追著合影。

然而,這絕不是什麼光彩的網紅。在邯鄲市公安局的介入下,此事很快得到了解決。邯鄲市公安局工作組復查后認為,原處罰決定“適用法律不當”,責成涉縣公安局撤銷對當事人張某某做出的處罰決定,對派出所所長停止執行職務,對辦案民警調離執法崗位,責令派出所向當事人賠禮道歉。

這起事件的荒謬之處在於,互聯網時代常見的網上差評和吐槽,竟然成了辦案的依據。這不僅違反了相關法律法規,也違反了公安內部規章制度。按照這樣的標准,類似淘寶買家評論、口碑網、大眾點評網等等,都失去了存在的依據,一個隨便吐個槽都要被拘留的網絡空間,電子商務還怎麼能發展起來?如果說,新醫院食堂承包人認為對方影響到自己商業信譽,應該到法院起訴才是正道,警方直接介入,是用錯了權力。

隻要基於事實,就應該給人說話的空間,公共權力不應該成為打壓言論的工具。近年來,在淨化網絡空間的名義下,執法部門加大了對網絡謠言的打擊力度,水木然、秦火火等一批惡意制造謠言的人被繩之以法,應該說,打擊謠言的行動,取得了很大的成果。

但是,值得注意的是,有極少數權力機構的工作人員,把打擊謠言當成了壓制言論、掩飾真相的工具。無獨有偶,就在邯鄲吐槽逐漸成為網絡熱點的同時,國務院安全生產委員會辦公室通報了山西和順呂鑫煤業滑坡瞞報事故,呂鑫煤業發生的邊坡滑坡事故,目前已初步確認8人死亡、1人失蹤、1人受傷。事故發生后,該礦蓄意瞞報。一位揭露此事的網友,被和順縣有關部門以“散布謠言”為名行政拘留,最終迫於壓力釋放。

互聯網時代,最大的特點就是信息傳播的公開、透明、對等,紙是包不住火的,一手遮天的信息壟斷時代已經過去,公民在網上發表言論,是法律賦予公民的權利,隻要不是捏造事實惡意攻擊,就應該讓別人說話,即使是說錯了,也應該依照合法的程序進行處理才是。讓人說話,天塌不下來。

(責編:黃雨(實習生)、黃策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