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日報:像打擊“納粹” 一樣打擊膜拜“鬼子”

丁建庭

2017年08月10日08:26  來源:南方日報
 
原標題:像打擊“納粹” 一樣打擊 膜拜“鬼子”

  連日來,一則“兩中國游客在德國行納粹禮被拘捕”的新聞廣為流傳。與此同時,一起發生在國內的類似事件在網絡上持續發酵:4名男子身穿二戰日軍制服,在上海著名抗日遺址、愛國教育基地四行倉庫前拍照留念。上海四行倉庫抗戰紀念館回應稱,紀念館對此嚴重憤慨,高度重視,嚴厲譴責此無恥、褻瀆行徑。

  今年是淞滬會戰80周年,也是四行倉庫保衛戰80周年。1937年10月26日至11月1日,中國守軍“八百壯士”在四行倉庫與進犯的日本侵略軍展開了殊死搏斗,付出了慘重的犧牲,取得了抗日戰爭第一次局部戰役的勝利,重新振奮了因淞滬會戰受挫而下降的中國軍民的士氣。明了這樣的歷史背景,便可知4名身著“鬼子”軍服拍照的男子的行徑無恥在哪裡,褻瀆在哪裡。

  在一個開放包容的時代,雖然抵擋不住一些人對其他國家有好感,但凡事都有底線和禁區。如果把這種情緒建立在仇恨自己國家和人民的基礎之上,還試圖“洗白”他國對中國人民犯下的滔天罪行,這樣的數典忘祖,怎能讓人理解和忍受?身著“鬼子”軍服拍照與那些單純喜歡日本文化、日本游戲、日本風俗的人有著本質的區別,因為他們不是在玩cosplay游戲,也不是囿於歷史的無知,相反是明知而為。他們用代表日本軍國主義的服裝、旗幟、口號等標識表達個人認同,炮制各種“借口”為日本侵略中國的歷史“正名”。這一小撮人往往躲藏在陰暗角落,活在一些網絡跟帖評論中,或許是他們自知言行不會為絕大多數國人所容忍,所以往往不敢正面示人。他們乃和平年代名副其實的“漢奸”。

  不僅四行倉庫抗戰紀念館譴責身著“鬼子”軍服拍照的行為,許多網友也義憤填膺,呼吁嚴懲的聲音此起彼伏。但是,對照我國現有的法律法規,對這類行為的懲處辦法還不多、力度也不夠。更准確地說,目前尚沒有專門針對褻瀆英靈、否認日本軍國主義罪行的法律,大多數情況下隻能通過道德譴責,或者在擾亂公共秩序、尋舋滋事、傳播謠言、侮辱等現有法律條文中尋找處罰依據。與此形成對比的是,德國對兩名中國游客進行了嚴厲懲處。德國刑法規定:贊同納粹行為、否認納粹罪行的,將以“煽動民眾罪”被判處3個月至5年有期徒刑﹔傳播或在公開場合使用違憲組織標志可判3年以下有期徒刑或罰款,旗幟、圖形、制服、口號、問候禮都屬於“標志”的表現形式。多年來,在上述“反納粹”的律法下,不少人已受懲處。正是這些剛性法律,確保了戰后德國“去納粹化”的成功,同時也讓納粹罪惡歷史在德國人思想上刻上了深深的烙印。

  對“納粹”進行嚴厲打擊,不僅在德國,於“二戰”期間深受納粹之害的捷克、斯洛伐克和奧地利,同樣如此。中國作為日本軍國主義的受害國,雖然至今未等來日本政府對軍國主義罪行的徹底清算,但我們完全有理由制定法律,嚴懲那些否認日本侵略歷史、褻瀆中國受難同胞、為日本軍國主義張目的言行。對於膜拜“鬼子”這種逾越底線和禁區的行為,就要像打擊“納粹”一樣嚴打,揭露他們的丑惡面目,曝光於朗朗乾坤之下,讓他們在中國沒有生存空間。

(責編:黃雨(實習生)、黃策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