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江晚報:中國不做世界的垃圾場

魏英杰

2017年07月21日07:54  來源:錢江晚報
 
原標題:中國不做世界的垃圾場

  7月20日,環保部在例行新聞發布會上確認了禁止廢棄塑料、未經分解的廢紙等24類“洋垃圾”進口的消息。稍早前,中國已將此禁令正式照會世界貿易組織(WTO),禁令將於今年底正式生效。

  大家對“洋垃圾”並不陌生,其實還可能接觸過,只是受其害而不知情。比如,以往會看到一些所謂“外貿尾單”的服裝店,其中有些店就是挂羊頭賣狗肉,非法出售通過走私等方式進口的廢舊服裝。說起來,“洋垃圾”進入中國已有數十年歷史,幾乎是伴著改革開放而產生的問題。除了廢舊服裝,電子垃圾更是一度泛濫成災,對周邊環境和人體健康產生巨大傷害。

  國內對“洋垃圾”的危害有一個認識過程,從允許進口到加強監管再到今天進行禁止,也是勢所必然。所謂“洋垃圾”並不是百無一用的廢棄物,而應該說也是一種資源。比如廢棄塑料、廢紙可以重新利用生產再生制品,又如電子垃圾裡的材料、組件也可以回收利用。通過對廢棄物的處理利用,既可以緩解原材料供給不足的矛盾,也有利於節能減排。尤其是改革開放初期,在國內各種資源、原材料緊張的背景下,進口“洋垃圾”也不是沒有發揮過一定的積極作用。

  但是,隨著國內經濟社會的發展,“洋垃圾”逐漸變成越來越難以容忍的問題。首先是隨著經濟的發展,原材料供應的矛盾得到根本緩解,有些產能甚至出現過剩問題,對“洋垃圾”已經沒有多少需求﹔其次,在對“洋垃圾”進行回收利用過程中,由於技術落后、監管缺位等問題,極易產生二次污染﹔其三,一些未經許可的“洋垃圾”涌入國內,未經任何處理就被掩埋、堆積,更是對環境造成嚴重破壞﹔其四,隨著國內公眾環保意識的提高,以及經濟發展理念從單純追求GDP到“既要金山銀山,也要綠水青山”,“洋垃圾” 更是成為人人喊打的過街老鼠。

  近些年來,中國查獲多起非法進口“洋垃圾”案件,從東部沿海地區到西部地區都有發現。比如2010年6月重慶破獲首例“洋垃圾”走私案,查獲一個集裝箱11噸的海外電子廢物,表明“洋垃圾”正在從東部向西部轉移。國內一些地方成為“洋垃圾”聚集地,對土壤和生活環境的破壞令人觸目驚心。在當前經濟社會背景下,“洋垃圾”所帶來的負面效應已經遠遠超過了其可資利用的“剩余價值”。

  還要看到,“洋垃圾”的處理有一個規律,都是從經濟發達地區向欠發達地區轉移。直至今天,中國仍是全球最大的固體廢物進口國,年進口量佔全球年產生量的56%。2013年,英國承認每年約有1200萬噸的“綠色垃圾”運送到中國、非洲、印度、印尼等發展中國家。發達國家的“綠”,某種意義上就是以發展中國家的“黑”換來的。

  中國成為世界的垃圾填埋場,不僅和國內經濟發展的現有水平不匹配,也和小康生活的標准要求相去甚遠。早在今年4月,《關於禁止洋垃圾入境推進固體廢物進口管理制度改革實施方案》審議通過,要求以維護國家生態環境安全和人民群眾身體健康為核心,完善固體廢物進口管理制度。這為正式發布“洋垃圾”禁令拉開了序幕。中國要走綠色發展之路,就要對“洋垃圾”說不。

(責編:劉琨(實習生)、黃策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