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江晚報:“高分低就”反常,不必諱言補漏

高路

2017年07月19日07:54  來源:錢江晚報
 
原標題:“高分低就”反常,不必諱言補漏

  高校的受歡迎程度,最直觀的體現是每一年的高考錄取分數線。名校的看點是誰更高,普通高校的尷尬則是誰更低,但今年常規被打破了。

  7月16日,浙江省教育考試院正式公布了浙江省2017年普通高校招生平行投檔(一段)分數線。一些往年被歸入三本序列,“別人吃肉他喝湯”的高校赫然出現在高分的錄取榜單中。這種明顯違背常理的事情,需要一個合理的解釋。

  一個重要的原因是高考招生改革以后,填報志願環節有了非常大的變化。原來是分批次錄取的,一本二本三本,挨個來,高分考生漏給三本的可能性很小。而現在不分批次了,大家都一塊錄取,家長考生一時疏忽大意,或者相關知識匱乏,沒有合理安排好填報志願的順序、梯度,就可能被三本院校撿了漏。

  新老政策交替,大家都處於摸索之中,應該深入地去分析一下產生的原因。但畢竟大學對一個人來說實在過於重要,從幼兒園就開始的長途跋涉,無論是學生,還是家長、教師都應該將工作做得更細致一點。家長和考生要備好功課,教育部門也應該再多展開一些政策上的講解,多組織一些解釋活動,學校能不能多開設一些填報志願的指導,班主任或者任課老師能不能多關心一下考生的志願填報,幫助考生和家長一起應對變革。

  填報志願,無論是之前的分批次,還是現在的不分批次,在往年公開的信息基礎上,家長、學生都存在博一把的心態,填報志願存在盲目性比較大的問題,可供學生參考的數據並不多。於是反復出現大小年的情況,一年難一年易,這種與信息博弈的賭博心理需要通過改革來解決。一些知名大學的獨立學院名字本身就有很大的誤導性,冠的是知名大學的牌子,卻是民辦學院的底子,這種蹭名氣的做法,不止對考生有誤導作用,對社會也有誤導性,也該好好治理一下了。

  現在木已成舟,希望大學善待這些學生,不負學子,用優質教育彌補考生的遺憾,用真正的實力贏得口碑,在高分榜中站穩腳跟。而幾位與名校失之交臂的考生,還是應該盡快從傷痛中平復過來。好大學畢業的未必個個都是人才,排名靠后的大學也未必出不了人才。

  其實相比於填報志願時的失誤,考生步入大學以后的作為更讓人擔心。名校裡有后進學生,普通高校裡也能走出頂尖人才,把握好自己最重要。

(責編:劉琨(實習生)、黃策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