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人日報:《悟空傳》,致“炭火堆”上拼搏的每一個人

吳 迪

2017年07月18日08:19  來源:工人日報
 
原標題:【大眾話題】《悟空傳》:致“炭火堆”上拼搏的每一個人

  根據網絡流行文學作品《悟空傳》改編的同名電影7月13日起在全國公映,首日票房突破1億元,上映4天突破4億元,拿下上周內地票房冠軍。小說中天馬行空的故事,拍成電影后,減少了戾氣,放大了勵志。(見7月17日《華商報》)

  《悟空傳》是一部由IP改編的西游題材大片,相比原著,電影劇情有了較大幅度改編,出身低賤的悟空為改變命運,決心破壞掌控一切命運的“天機儀”,鬧得天庭雞犬不寧,在結界橋一戰中不慎落入凡間,歷盡浩劫后,找回了自我,收獲愛情與友情,最終成功打破天機儀。這裡暫且不談作品對小說的還原度,不評點主創人員的演繹,隻想聊聊這部作品體現出的頑強、拼搏、勵志的精氣神。

  《悟空傳》裡上蒼代表了命運的主宰者,“天機儀”代表了禁錮命運和自由的天道,而最燃的部分便是孫悟空對命運的反抗。炫酷炸裂的特技讓觀眾戲稱那是在炭火堆裡打架,而這恰恰是達到目標所須付出的代價、所須經歷的陣痛。

  該片上映幾日便受到眾多觀眾的喜愛,大抵源於每個人都能從中看到自己的青春和影子。恰如影片導演所說:“會看到自己的悲哀、無奈、興奮,以及人物對令人恐懼的世界的奮起反抗。”

  大多數人都有過青春和悸動,於是我們看到了會接吻的孫悟空,聽到了愛情來臨時他“咚咚”的心跳聲﹔我們擁有協作、不服輸的潛質,於是我們看到了孫悟空帶領鄉民用破布爛衫和“牙簽弩”“迫擊炮”降伏妖雲的果敢。我們不認命,不信天注定,卻並非所有人都如悟空一樣勇於踏碎凌霄,正因此,當我們看到他的目標幻滅時會為之痛心,看到他“重整舊河山”再次拼搏時而覺得酣暢淋漓、如釋重負。

  特別值得一提的是,影片中的孫悟空不僅愛憎分明,還會戀愛、會賣萌,這種形象的“顛覆”得以讓一千個觀眾看到一千個孫悟空,一千種自由與拼搏的精神。影片結束,我們終歸還是要從作品中的“炭火堆”回到現實生活和工作中,在未來沒有足夠能量時、疲憊想要隨遇而安時、得過且過安於現狀時,我們能否記起影院裡那句引起你我共鳴的話語?“這個天地,我來過,我奮戰過,我深愛過,我不在乎結局。”

(責編:劉琨(實習生)、黃策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