燕趙晚報:飛機逃票背后的“N宗罪”

苑廣闊

2017年07月18日08:00  來源:石家庄日報
 
原標題:飛機逃票背后的“N宗罪”

  7月16日,由北京飛往上海的上海吉祥航空HO1252次航班上,有旅客逃票,“四個人買了三張票,大人掩護沒票的小孩溜進機場”,本可准點起飛的飛機,不得不在起飛前讓全體乘客下飛機重新安檢,導致飛機延誤5個小時。(7月17日《北京青年報》)

  公交車、地鐵、火車等交通工具,逃票現象很常見,這大概是因為這些交通工具驗票、查票等程序比較寬鬆所致。而飛機則不同,因為逃票現象不僅僅關乎到航空公司的經濟利益,同時還關乎到公共安全,關乎到同一個航班上所有人的生命安全,假設被不法分子以逃票的方式上了飛機,后果自然不堪設想。所以飛機的驗票、安檢等程序都相當嚴格。

  也正因為如此,所以當發生在吉祥航空公司的這起逃票事件被曝光以后,引發了網友的強烈圍觀和熱議。有網友直言,這個逃票行為都從地上逃到天上去了,確實夠奇葩。也有網友質疑機場和這家航空公司的安檢漏洞是不是太大了一點,竟然讓人逃票成功了!

  機場和航空公司的安檢工作確實有值得反思的地方,但是考慮到逃票者是一名兒童,而且是在大人的刻意掩護下才逃票成功的,所以主要責任顯然還是在逃票者身上。這家人是如何掩護孩子成功逃票的,我們這裡不再細究,但就這種逃票行為背后所暴露出來的問題,確實值得深思。

  首先,乘飛機逃票,是規則意識、誠信意識的嚴重缺失。乘坐飛機要買票,這是規則,也是誠信,而逃票行為卻是企圖以犧牲規則和誠信為代價,來佔航空公司的便宜,也就是滿足自己的“不當利益”。尤其是大人掩護孩子逃票,我們目前不知道這個孩子年齡多大,如果已經懂事,知道了是非曲直,大人的這種行為,顯然就是在向孩子灌輸很負面的價值理念,是在培養孩子不遵守規則意識和誠信意識,背后這種無形的代價,豈止是幾百塊錢的飛機票所能衡量的?其次,飛機逃票,是一種違法行為。說到逃票,很多人都不太當回事,認為即便被抓到,也不過是補票了事,最多再按照規定多補一些錢款,所以多數人都把逃票行為歸為不文明的范疇。但是嚴格來說,絕大多數形式的逃票行為,都已經涉嫌違反了《合同法》《治安管理處罰法》等法律法規,是要受到法律處罰的。最后,飛機逃票,是一種損害他人利益,極度不負責任的行為。飛機逃票,最直接損害的是航空公司的利益,同時也是對同機其他乘客利益的損害。比如這起逃票事件中,本來已經完成安檢、登機等程序的同機乘客,因為這家人的逃票行為,不得不全部下機進行重新安檢,多少人的時間被耽誤,利益遭受損害?

  多點規則意識、誠信意識、責任意識,才能避免類似的奇葩事件不再發生,我們的社會也才能在一種積極、健康、正常的狀態下運行。

(責編:劉琨(實習生)、黃策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