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日報:讓城市充滿書香

李苑

2017年07月17日08:19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讓城市充滿書香

  近日,第七屆江蘇書展在蘇州舉行。這是時隔兩年之后,蘇州再次迎來江蘇書展。為了進一步推動全民閱讀,展示蘇州“書香城市”建設成果,打造“遇見書洲”閱讀品牌,在本屆江蘇書展上,蘇州文廣新局精心設計了以“蘇式生活、書式生活”為主題的“書香蘇州館”,展出蘇州本地三家出版社出版的文化、科研、美術等類別的圖書以及衍生品,蘇州市方志辦收藏、研究、整理、出版的地方文獻和地情資料,本地高新科技企業推出的展現文化、出版與科技融合的新產品,本地工藝制品廠展示的傳統工藝產品,蘇州市創新閱讀空間展示的美學生活及人文精神的作品等。

  蘇州是個有書香的城市,也應該是個有書香的城市。在建城的2500多年歷史裡,蘇州從來都是人文興盛之地,發達的地方教育、繁榮的刻書業和眾多的藏書樓為無數文人學士的成長提供了豐富的營養,也讓蘇州成為著名的讀書天堂。據統計,有清一代,蘇州產生的狀元佔全國的近四分之一,而蘇州籍士人著述之多,更是被稱為“文字之盛,甲於天下”。

  今日之蘇州,雖不能追往日之盛,但也足可以說無愧先人。在結合了蘇州人晒書的風俗后,一年一度的蘇州晒書會在這裡舉辦,書香與平江路的古韻結合,散發出獨特的魅力。據中國新聞出版研究院《2015年度蘇州市居民閱讀調查》顯示,2015年蘇州市民的綜合閱讀率達90.8%,提前5年完成了既定目標。而在去年12月由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組織編制的《全民閱讀“十三五”時期發展規劃》中,“蘇州閱讀節”和“深圳閱讀月”作為僅有的兩家地級市活動,被列入打造“書香中國”系列活動品牌之中。

  蘇州閱讀節的經驗,也正是蘇州書香城市建設的經驗。蘇州閱讀節以“政府倡導、專家指導、社會支持、群眾參與”為方針,將閱讀節定性為大型綜合性群眾閱讀文化活動,真正將書香賦予了百姓,讓閱讀成為老百姓生活的一部分,讓書香融入市井之中。在“政府倡導、專家指導、社會支持、群眾參與”中,一頭一尾的政府倡導和群眾參與,作為出發點和落腳點,是蘇州書香建設真正下功夫也打動人的地方。而老百姓也真正把蘇州閱讀節當成了自己的節日,每屆閱讀節系列活動多達一千多項,這在很多地方是難以想象的。

  讀書於個人而言,就像習近平總書記所言:“讀書可以讓人保持思想活力,讓人得到智慧啟發,讓人滋養浩然之氣。”於一座城市而言,則可以讓人民安居樂業、從容優雅,讓城市文脈延續,讓城市氣象煥然一新,像書香蘇州一樣,散發出無窮魅力。 

(責編:劉琨(實習生)、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