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江晚報:廣場舞跳到烈士園實在太失控

高路

2017年07月11日07:45  來源:錢江晚報
 
原標題:廣場舞跳到烈士園實在太失控

  廣場舞快速生長,城市大一點的公共場所都有廣場舞的身影,大家最不願意看到的一幕還是發生了:在河南鄭州,一群廣場舞愛好者把舞台擺到了烈士陵園的門口。

  鄭州烈士陵園埋葬著革命先烈的忠骨,在他們的長眠之地,哪怕高聲喧嘩都是不敬,何況是跳廣場舞?相比於一些城市烈士陵園一般遠離居民區的現狀,鄭州這一情況有一定特殊性,但它呈現出的對先烈們的不尊重,對底線的無知無覺還是讓人震驚。

  論語裡說“慎終追遠,民德歸厚矣”,對逝去先人的尊敬在整個社會價值觀中起到支柱的作用,可是在烈士門口翩翩起舞的身姿裡,我們看到的隻有麻木。

  當這樣一群人面臨社會批評時,又反過來要求社會的寬容,強調健康權的重要性,強調尊老敬老的傳統美德時,可想而知,又有多少說服力,又怎麼可能得到社會支持?管理方在問題曝光后,馬上叫停了廣場舞,也算是一個有力的回應。

  該事例從一個側面澄清了廣場舞的爭論核心:不在健康權益的爭執,不在尊老敬老的孝順傳統缺位,而是公共健身場地的稀缺引發的系列風波。

  這幾年,廣場舞雖然備受質疑,有些批評的聲音還很尖銳,但整個社會仍然是持寬容的態度的,在與大爺大媽的扯皮中,一些深受其害的人,即使噪音污染對他們的生活造成了嚴重的影響,也以忍讓遷就居多。相關部門在處理相關糾紛時,也多以勸和為主,這給了一些人錯誤的信號,以為個人利益可以凌駕於公共利益之上,以為他人的利益是可以隨意犧牲,社會的寬容是可以隨意揮霍的。

  不得不說,廣場舞發展至今,在城市裡遍地開花,風波不斷、爭議不斷,但沒有釀成比較嚴重的對立沖突,跟中國社會對孝道的認同有關,可孝與慈是緊緊聯系在一起的,父慈子孝才是完整的中國孝道。

  這些都是些常識,是換位思考、推己及人就能想明白想清楚的事,可我們看到的卻是簡單的道理被粗暴地對待,社會合理的訴求被棄之不顧。常識被一次次顛覆,權利和行為的邊界一而再再而三地模糊,廣場舞給人一種不管不顧,頂著質疑上,聽不進勸解的印象,體現出個人權利的絕對化。

  對於這種不良的傾向,就不是光說說道理就能解決的事,需要城市管理者劃出底線劃出紅線,並嚴格執行。用管理將底線一點點劃出來,而不是任由其一點點突破。

(責編:董曉偉、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