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江晚報:“巴鐵”項目成空,豈能一走了之

李曉鵬

2017年06月26日07:50  來源:錢江晚報
 
原標題:“巴鐵”項目成空,豈能一走了之

  秦皇島空中巴士“巴鐵”實驗設備開始拆除的消息傳來,項目運營方華贏凱來公司就被投資者踏破了大門。6月25日,《北京晨報》記者探訪該公司門店時,正好遇到投資客前來贖回資金,卻被告知用茶葉和酒抵債,“我20多萬的投資,要多少酒才能換得回來!”而令人啼笑皆非的是,這些抵債的物品,價格明顯虛高,一瓶市場價235元的酒,在華贏凱來的標價成了598元。

  這足以說明,對於投資客的權益,該公司並沒有認真對待。這個項目也是如此,從一開始就受到各方質疑。盡管美國《時代》雜志將其列為“治堵神器”,人家看重的是立體交通的思路,而不是可行性。設計中過寬的車身,過重的自重,對軌道的過高要求,轉彎半徑過大等等,完全不適合現代城市道路交通狀況,這樣的東西開上馬路,才是真正的“致堵”,而不是“治堵”。

  可就這麼明顯不符合科學規范,沒有任何可行性的東西,在華贏凱來的全力炒作下,成了自己吸引投資的眾籌項目。有《時代》雜志的背書,華贏凱來用“巴鐵”大肆吸引投資,最多的時候公司曾在全國布局數百家分公司,僅在北京就有100多家門店,業務員2000多人,每個月至少吸納2億投資。他們打著地方政府擬建巴鐵項目的名義募集巴鐵基金,對外宣稱預期年化率高達12%,鼓動如簧巧舌,把一根稻草說成了金條,參與者大多都是老人。

  如今12%的收益不僅成空,連本金都無非贖回。2017年5月20日,華贏凱來首次披露具體兌付方案,包括率先兌付1%、房產兌付以及實物兌付等多種方式。現金返還從單張合同3萬到5萬的小額度開始。這就意味著第一次隻能拿到300-500元不等的本金。就這點錢,實際上也並沒有兌付到位,多位現場投資客告訴記者,自己並沒有拿到這筆錢。

  都說投資有風險,入市需謹慎,但這指的是合法的投資。有關基金管理部門,對於華贏凱來用公開募集資金的方式推廣巴鐵項目,有沒有經過審批?是否應當有監管職責?按照有關規定,公開募集的基金必須在法律的嚴格監管下,有著信息披露,利潤分配,運行限制等行業規范。而早在去年,央視《焦點訪談》就部分P2P平台展開調查。其中,巴鐵投資方華贏凱來涉嫌非法集資被點名。但是,直到前兩天,《北京晨報》的記者上門暗訪,華贏凱來還在向客戶兜售各種投資項目。

  華贏凱來能夠到處吸納投資,與各地方政府簽訂的虛假項目有很大關系,其中就包括秦皇島為巴鐵項目專門設立的實驗場地,華贏凱來只是運來一個模型,就謊稱項目開始實施。其間,還有多個地方政府與其簽署了合作協議,政府出地,共同合作生產“巴鐵”,有的還像模像樣搞了開工典禮,地方政府的頭頭腦腦們出席站台,最終,連廠房都沒有真正動工,明顯涉嫌欺詐。這些行為,利用了各地政府急於引進投資、搞個大項目的心態,卻成為華贏凱來有地有項目的依據,用於繼續吸納資金。地方政府的失當,值得反思乃至追責。即使是巴鐵項目已經拆除,真正的責任人必須出來走兩步,不能就此消失。

(責編:劉琨(實習生)、黃策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