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日報:“燒腦題”展現大學創新包容魅力

王子墨

2017年06月19日08:12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燒腦題”展現大學創新包容魅力

  高考剛結束,各大高校的自主招生測試開始了,其中有一些“燒腦題”是這樣的——山東大學考題:黑板和廁所有什麼關系?為什麼井蓋都是圓的?南京大學考題:“梁祝化蝶”為何不化比翼鳥?為什麼屈原的畫像是瘦高的?華南理工大學考題:用物理知識解釋“獅吼功”……

  相比至少從省一級范圍統一命題、依照標准答案統一批改的高考題,自主招生的題目無疑賦予了學校更大的自主性。學校也大可根據自己的特點,選擇氣質相投、思維對路的學生。值得慶幸的是,這些題看似“燒腦”,但沒有標准答案,而且腦細胞的奔涌方向是正確的:調動常識與經驗,結合自己的閱讀體驗與興趣所在,以任何邏輯連貫、自圓其說具有思考深度的答案作答即可,而不是將腦細胞用於迎合出題人的心思,打磨出圓滑成熟的“套路”。

  其實“燒腦神題”並非新鮮事物。陳寅恪先生就曾在文科考試中,出過一個對對子的“燒腦題”,題目是“孫行者”,要求學生對出下聯。陳寅恪自己說這題主要考查詞性、平仄聲調、語匯和思想內涵,而他理想的答案有“祖沖之”“王引之”“胡適之”。細細品味這些“燒腦題”,它們的可貴之處在於有一股書卷味兒,展現了知識的包容性與多義性。同時,讓“啟發思索”代替了“給予知識”,讓“發現價值”取代了“賦予意義”。高校老師和學生跨過了“標准答案”這一中間屏障,直接達致了思維的對話。

  從某種程度說,自主招生的“燒腦題”也可成為展現大學精神的一個切入口,是大學求知求真所應呈現的樣子。甚至,大學入學的“燒腦題”,也傳達出一個信號:它們可視作人生階段區分的界標。中學以前的人生,評價機制是相對單一的,規則也是清楚明晰的﹔在進入大學之后,無論是求學抑或是將來步入社會,面臨的多是一個多義性、開放性的廣闊世界,將不復存在一個確定無疑、權威可靠的答案,人生的方向將從“接納”轉向“尋找”。知識也好,意義也罷,重要的是在過程中細心尋找與自我建構。

  這是大學的魅力所在。如今頗為流行大一和大四的對比照:從整齊劃一、“灰頭土臉”的高中模樣,變為各具特色、自我欣賞的大學樣貌。往小了說,是學生們愛“捯飭”了﹔從另一層面看,何嘗不是對知識的涵養、人格的養成、對自我價值的認同?大學,也是一個啟迪人認識自我的過程,起點就從思考問題的思維轉換開始:梁祝化蝶,“我”怎麼看,而不是答案怎麼說。

  當然,這些“燒腦題”是否足夠科學,是否還有改進空間,也是可以討論的。但眾多高校不約而同地亮出了“燒腦題”,至少可從某種程度上體現大學精神的共識:真正的知識,是需要打開“腦洞”,展開想象的。德國詩人布萊希特說:“思考是人類最大的樂趣之一。”希望“燒腦題”所展現的精神舒展的態度,也能廣泛輻射,願全社會都能品嘗思考的快樂。

(責編:劉琨(實習生)、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