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人日報:“世界史不是歷史學”的情況為什麼會發生?

郭振清

2017年06月16日08:33  來源:工人日報
 
原標題:【大眾話題】“世界史不是歷史學”的情況為什麼會發生?

  如果涉事地方和部門想問題、辦事情、做工作時,都能真心把群眾利益高高舉過頭頂,真正堅持為百姓辦實事解難事,“世界史不是歷史學”的情況還會發生嗎?如此暴露水平和能力的事情,千萬別有下次了

  據媒體報道,日前,“世界史不是歷史學”的新聞有了進展。山西呂梁市政府通報了市直部分事業單位招聘工作的核查情況並作出處理決定:責成市人社局立即撤回取消考生劉瑞玲、王慧慧面試的決定,恢復面試資格,並作出道歉。

  呂梁市政府認為:在此次招考中,用人單位和人社部門存在工作業務不精、執行文件機械教條、工作不細致不認真等問題。因此,責成呂梁市人社局及各用人單位加強業務學習,深入了解我國高校現行的專業設置情況,准確把握招考工作中的各項政策,確保此類事件不再發生。

  常識告訴我們,說世界史不是歷史學,說會計電算化不是會計或財務電算化專業,屬於典型的謬論。出現這種怪論,難道僅僅是因為當地人社部門對學科專業把握不准、執行文件機械教條、工作不細致認真嗎?

  回顧報道,面對當事考生的質疑,人社局工作人員的答復是“決定不了,得領導決定”。后來,人社局專門做出書面答復,直接將當事人的報考行為認定為“填報虛假報名信息,按規定取消面試資格”,希望她從中“吸取教訓”“避免類似問題發生”。如此態度和表達暗含多少傲慢、粗暴和蠻橫?

  一個簡單的大學專業設置問題,必須“領導決定”?在長達幾個月的時間裡,偌大一個市級人社部門竟會業務不精到搞不清“世界史是不是歷史學”?

  有中央媒體評論說:“世界史非歷史學”的荒謬背后,是僵化、教條、懶政與不負責任,是官僚作風的回潮,更是面對莘莘學子時透出的人性涼薄。

  整個事件中更暴露出個別地方政府部門的價值觀,即便面對常識性錯誤也礙於面子不肯悔改。

  當前,各級政府正在深入推進“放管服”改革,加快政府職能轉變。如果涉事地方和部門想問題、辦事情、做工作時,都能真心把群眾利益高高舉過頭頂,真正堅持為百姓辦實事解難事,“世界史不是歷史學”的情況還會發生嗎?如此暴露水平和能力的事情,千萬別有下次了。

(責編:劉琨(實習生)、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