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江晚報:朱清時“驚人之語”模糊科學邊界

黃帥

2017年06月13日08:12  來源:錢江晚報
 
原標題:朱清時“驚人之語”模糊科學邊界

  6月10日,中國科學院院士、中國科技大學原校長朱清時在北京中醫藥大學開講“用身體觀察真氣和氣脈”。據了解,在講座現場,他公開表示,“真氣”為“大量神經元的涌現現象”,是客觀存在的。

  在當代中國,尤其是年輕人中,篤信科學的思想早已成為主流。這有賴於長年來官方與民間科學家的科普宣傳,但權威的科學家宣講玄學,則令人大跌眼鏡。其實,近年朱清時多次發表過類似觀點,曾寫有《物理學步入禪境,緣起性空》、《客觀世界很有可能並不存在》等文。

  用朱清時的話來說,他的思路是“用自己的身體來做的一個實驗,初步結果表明,中醫的真氣和經絡是可能存在的,但需要用新的方法來研究。”更令人驚訝的是,朱清時解釋這個結論的過程,竟然是通過“科學邏輯”完成的,這就更讓人困惑不已——“現代科學告訴我們,身體的每個細胞都與神經元的突觸相連,從而由中樞神經控制它的生長﹔身體的這些感覺都表明相應處的神經元被觸動,因此,真氣應該是神經系統的活動。”

  稍微有些現代科學思維的人都能看出,盡管這套說辭從言語邏輯上看似能自洽,卻完全不符合科學邏輯。因為,現代科學尤其是物理學的基石,是精准的數據計算、嚴謹的實驗檢測以及科研界達成的研究共識。科學家若不能以數學運算建構自己的學說,觀點就會缺乏數理邏輯的支撐,可這顯然是不符合科學規范的。與人文研究不同,科學研究隻要有一個數字、一個演算過程不能被証明,那麼其得出的結論也終會被証偽。

  如此簡單的邏輯,想必朱清時院士不會不懂,問題的關鍵還在於,他試圖用科學去証明玄學,用實像証明虛像,其思考的出發點就是經不起驗証的,結論當然與真相南轅北轍。其實,玄學從來不需要科學來佐証,玄學在現代學科體系裡歸屬人文學科,其主觀性和不可驗証性,在自己的學科內部能實現邏輯自洽就行——正所謂“信則有,不信則無”,每個人都有選擇信仰的自由,但科學家將個人觀念當成公共科學話題去宣講,則是沒有分清科學與玄學邊界的表現。

  進而言之,當我們回溯歷史后發現,有不少著名的科學家都曾陷入玄學的藩籬,以至於耽誤了真正的科學研究。牛頓晚年沉迷神學和煉金術,嘗試用科學証明宗教裡的結論,這固然與當時的歷史條件、社會環境有關,但后人也會為這位偉大的科學家的事業未能走得更遠而遺憾。而許多現代科學的進步,都是戰勝玄學困擾的產物,甚至有布魯諾這樣的科學家為之獻身,以烈火焚身昭示科學進步受到阻力之大、艱難之深。或許,我們可以理解科學家從自身困惑出發,借助玄學尋找更多宏大問題結論的美好設想,但在嚴肅科學面前,一切的真相都不會輕易浮現,扎實嚴謹的求索比拋出一個聳人聽聞的設想更重要。

  本報特約評論員

  黃帥

(責編:劉琨(實習生)、黃策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