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報:如果沒有媒體報道 世界史能是歷史學嗎

楊三喜

2017年06月13日08:02  來源:中國青年報
 
原標題:如果沒有媒體報道 世界史能是歷史學嗎

“就算我錯了,我也不改”的傲慢態度,無疑是最讓當事人絕望的。對於剛走進社會的求職者來說,這是多麼生動的一課啊!

《中國青年報》近日報道了呂梁市2016年市直部分事業單位公開招聘工作認定“世界史不是歷史學”引發考生質疑的情況。日前,呂梁市委、市政府已成立核查組,介入調查。同時,市政府法制辦己受理了考生劉瑞玲、王慧慧的行政復議申請,啟動行政復議程序。

世界史是不是歷史學,會計電算化又符不符合‘會計或財務電算化’的專業要求,如此簡單的常識問題,讓人都懶得去辨析。如果一定要按照相關要求,“會計或財務電算化”一個字都不能差,那麼最終誰符合要求?

這就是在很多人看來背后可能存在“蘿卜招聘”的原因——他們擔心“一個字都不能差”不是因為教條主義、思維僵化,也不單純是官僚主義作風,而是藏著什麼不可示人的隱情。在事實未調查清楚之前,這未免屬於以最大的惡意揣度,但這種懷疑卻符合現實的邏輯。若想堵住悠悠眾口,需要用真相自証。

考生劉瑞玲、王慧慧是幸運的,他們遭遇不公后引發媒體關注,受到了上級部門的重視。不管結果如何,比其他更多遭遇類似不公的考生的情況要好。

因為用人單位苛求專業名稱,而在面試或者資格審核階段被取消資格的情況時有發生。不少網友看到報道后留言講述自己的類似遭遇,新聞媒體報道的案例也有不少。就在今年5月,新疆喀什大學人文學院大四學生張潔在事業單位考試中考了筆試第二名,卻在資格審查時被告知專業不符合要求。張潔所報考崗位的專業要求是“廣播電視新聞學”,而張潔所學的專業是“廣播電視學”。其實,2012年,教育部就已經將“廣播電視新聞學”改為“廣播電視學”,張潔是修改后該專業的第一屆畢業生。現在根本就沒有“廣播電視新聞學”這個專業了,張潔無論如何也不可能滿足招考單位的要求。

回到劉瑞玲、王慧慧的情況,在得知應聘資格被莫名其妙地取消之后,劉瑞玲、王慧慧以及家人多次與有關部門工作人員進行溝通交涉。劉瑞玲不僅沒有得到她想要的結果,反而被呂梁市人社局認定為“填報虛假報名信息”。難不成,不懲罰劉瑞玲的“不誠信行為”就已經是開恩了?王慧慧則被告知,確實不存在‘會計或財務電算化’這樣一個獨立的專業名稱,但是他們也做不了主。”總而言之,即便招考確實存在問題,但是沒有辦法,改不了。“就算我錯了,我也不改”的傲慢態度,無疑是最讓當事人絕望的。對於剛走進社會的求職者來說,這是多麼生動的一課啊!

如果沒有輿論關注,劉瑞玲、王慧慧應該怎麼辦?他們可以通過其他制度手段表達自己的利益訴求,並最終改變這讓人哭笑不得的結局嗎?其他遭遇類似情況的求職者們呢?又有多少無奈淹沒在僵化管理、官僚作風乃至於“蘿卜招聘”中?

(責編:劉琨(實習生)、黃策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