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報:穿旗袍著馬甲 如此“送考”為哪般

胡欣紅

2017年06月07日07:54  來源:中國青年報
 
原標題:穿旗袍著馬甲 如此“送考”為哪般

“求人不如求己”,與其等待“神明”和“運勢”的眷顧,不如積極行動起來,做點實實在在的事情,幫助孩子緩解緊張與焦慮。  

進入升學考試季,一則有關臨考准備的舊段子又在朋友圈流傳開來:第一天得穿紅色(開門紅),下午穿綠色(一路綠燈),第二天穿灰色和黃色(走向輝煌)。送考的媽媽要穿旗袍(旗開得勝),送考的爸爸要穿馬甲(馬到成功)。考生一定穿紫內褲,寓意紫腚贏(指定贏)。早上還得吃粽子,叫高中。再有,考生拿到試卷以后不要慌,先親一下,叫吻過,穩過。還有,坐出租車要選車牌有“6”的,送考的人要屬馬,隱意為六六大順,馬到成功……

看到這則“源於生活,高於生活”的段子,很多人不免會心一笑。在我看來,這個段子之所以博人眼球,在於用一種略帶夸張戲謔的手法勾勒出相當一部分人的臨考心態。從這個意義上講,這不僅是個搞笑段子,而是現實的濃縮,許多人都可以不同程度地“對號入座”。

以穿什麼衣服赴考場為例,很多學校就頗為講究,為討個好彩頭,通常會組織老師集體穿上紅T恤,甚至不乏有給全體考生普發紅T恤,將考場變成紅色海洋的。如果說學校的舉措尚屬於一種積極的心理暗示的話,那麼有些家長的“講究”就帶有偏執迷信色彩了。

筆者的一位學生,當年赴考前穿了一件自己平常比較喜歡的黃衣服,媽媽看到之后說黃衣服諧音“黃了”,強行要求改穿紅衣服,為此還鬧得有點不愉快,影響了考場發揮。

去年高考前夕,媒體報道一位沉迷於網絡上各類“算命網站”的考生家長,則更為“奇葩”。家住重慶的黃女士,幾乎每天都要到網上去為孩子求高考運程,輸入孩子的生辰八字后,獲得了許多“有針對性”的提醒。比如,進考場前,必須右腳先跨進考場,出考場時則要左腳先邁出去等等。

試問,“不信蒼生信鬼神”的家長,難道隻有黃女士一人嗎?四處求神拜佛,祈求神明護佑的家長,恐怕不在少數。君不見,每年中高考前夕,各地都會曝出考生及家長乃至教師燒香祈福之類的新聞嗎?

平心而論,真正迷信燒香祈福功效的應該並不多,沒有幾個人真的堅信一“燒”就靈、一“拜”就行。說白了,絕大多數人無非就是尋求心靈慰藉,圖個吉利和彩頭而已。從心理學角度看,這樣的舉動屬於自我調整心態的方式之一,有時能對自己的緊張心理起一定的緩解作用。

但如果真的站在考前心理調整角度看,燒香祈福式的自我調整不過是一種被動消極的做法,不僅虛無縹緲、難以依靠,而且如果過於在意穿什麼衣服和先跨哪隻腳之類的細節,恐怕還會對孩子的備考產生負面影響。“求人不如求己”,與其等待“神明”和“運勢”的眷顧,不如積極行動起來,做點實實在在的事情,幫助孩子緩解緊張與焦慮。

家長隻要對祈福活動適當作些調整,就可以轉化為對孩子的積極心理暗示:比如在家裡懸挂寫有勵志話語的便條,或者在案頭放置一張精致的便簽,謄寫幾句孩子平素最有感觸的格言警句……此外,對於孩子平時的某些獨特“癖好”,也應當盡可能尊重順從,如果孩子認為黃色是自己的幸運色,不妨高考那天給孩子穿黃色衣服,讓孩子帶著好心情從容趕赴考場。如果孩子本身沒有這些“講究”,那也不要多此一舉,滋生事端。

總之,與其把精力花在“旁門左道”上,不如在“不要嘮叨,不要吵嘴,照顧好孩子的生活起居,凡事體諒不要批評”等平常處做好做足文章,營造一個輕鬆自然的迎考氛圍,幫助孩子保持穩定良好的心態。不慌亂、不苛求、不攀比、不反差、不沖突,一切以順其自然為要旨。

(責編:劉琨(實習生)、黃策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