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州日報:影視作品接地氣才能有人氣

譚敏

2017年05月27日08:17  來源:廣州日報
 
原標題:影視作品接地氣才能有人氣

  上海國際電影電視節主辦方24日晚揭曉第23屆上海電視節“白玉蘭獎”提名名單。《歡樂頌》《小別離》《人民的名義》《中國式關系》《雞毛飛上天》《好先生》等現實題材電視劇作品集中入圍,將角逐“白玉蘭”獎最佳中國電視劇獎。

  今年的影視作品中,不少爆款都是反映現實生活的。比如,前段時間大熱的《人民的名義》,走紅的根本原因,就是因為它的題材是我國目前正在深入推進的反腐敗,這是老百姓高度關注的一個現實話題。而這段時間票房逆襲的《摔跤吧!爸爸》,也正是一部根據真人經歷改編的影片,反映了印度的現實生活和社會問題。現實題材的影視作品反映真實生活,有真實的情感與代入感,更容易讓人產生共鳴。

  而反觀近些年的不少影視劇,因為離現實生活太遠而廣受詬病。現代言情劇裡都是霸道總裁、豪門恩怨,虛構出了一個上流社會的矯情生活﹔眾多青春片為了情節曲折,重復墮胎、失憶等橋段,讓人感慨不知道是哪個年代的青春﹔玄幻劇、古裝劇則依靠IP,用高人氣、高顏值的演員來撐場,各類改編讓人看花了眼。但是,這些影視作品往往是一開始新鮮,但情節重復,沒有現實生活根基,看得多了難免會讓人膩味。正是因為這樣,現實主義題材重回公眾視野是必然。雖然評獎結果還未出來,但現實主義題材顯然已是今年的主流。

  誠然,隨著資本市場的紅火,影視作品的數量呈井噴之勢。大量的影視作品投入市場,題材呈現多元化並非壞事,而且,在古裝、諜戰和玄幻劇中,也確實有一些制作精良的優秀作品。比如,上屆白玉蘭獎的獲獎作品《羋月傳》《少帥》《琅琊榜》《偽裝者》,雖然不是反映現實的作品,但也獲得觀眾一致好評。可是,如果電視屏幕上充斥的都是玄幻、宮斗、穿越等脫離現實、情節重復的作品,而現實主義題材的作品卻缺席,未必不是一種遺憾,也會導致影視作品創作力和想象力的匱乏。

  現實,往往比影視劇更精彩。現實生活,是影視作品取之不盡、用之不竭的源泉。《蝸居》刻畫出高房價下的不同社會人群的眾生相﹔《虎媽貓爸》反映出了國人焦慮的教育心態。這樣表達當下國人真實生活狀態和真情實感的現實主義題材的影視作品應該多一些。

  影視作品隻有接地氣,才能有人氣。當下的中國,正在經歷前所未有的變化,社會劇變下對不同人的生活的影響,為影視劇提供了豐富的素材,值得我們的影視創作者好好挖掘,創作出更多真實感人的精品。

(責編:劉琨(實習生)、黃策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