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日報:無人監考要靠自覺誠信

張海英

2017年05月25日09:07  來源:法制日報
 
原標題:無人監考要靠自覺誠信

考試不需老師監考,如果一人作弊,全班的成績都要作廢……這樣的反作弊考試辦法,如今正在東莞一本土民辦院校——東莞理工學院城市學院一個班級施行。不過,這種“強勢”反作弊行為也引來外界不同的聲音——有人質疑作秀,也有人擔心類似“連坐”的承諾會有失公平(5月24日《廣州日報》)。

由於考試成績與獎學金、保研資格、“優秀畢業生”稱號等高校評優獎勵制度挂鉤,為了成績而作弊的大學生可以說並不少。上述院校強勢反作弊的初衷是善意的,嘗試無人監考的探索精神也值得鼓勵。不過,該院校為了實現無人監考而採取的“一人考試作弊,全班成績作廢”卻不合理。

其實,類似的做法並不新鮮,在其他很多學校曾經出現過。早在2001年,廣東工業大學推出無人監考,即考前由學生在一份《無人監考承諾書》上簽字,保証考試時做到不作弊和無任何違紀行為﹔如有同學作弊,除本人受處分之外,全班該科成績都作廢,重新考過。

客觀地說,無人監考的做法值得鼓勵和推廣,既能避免監考老師干擾學生考試,也能培養學生的自律意識、誠信意識。但如果把無人監考與“連坐”式承諾相挂鉤,那就令人費解,也讓人難以認同。

結合新聞來看,雖然學生簽了承諾書,表面上好像認可了這種做法,且對於這種屬於高校自治范疇內的事,公眾似乎不用過問,但從教育角度和校園管理合理性來看,“連坐”的做法確實不妥。

眾所周知,“連坐”的本義並非褒義,其社會評價非常不好。但是值得警惕的是,在現實生活中,特別是一些單位的管理工作中,類似“連坐”的做法卻在一定程度上存在。這種不分青紅皂白、盲目擴大責任主體甚至侵犯他人合法權益的做法,一貫遭到輿論質疑和批評。具體來說,對於沒有考試作弊的學生,卻要因為某些學生作弊而受到牽連,這顯然是不公的。

同時,“連坐”的做法容易影響學生之間的關系,某些沒有作弊的學生或許會因為自己受到連累而對作弊的學生心生不滿。更重要的是,學校搞“連坐”,也是在培養學生的“連坐”意識,不排除這些學生進入社會后也去搞“連坐”,對社會也會產生不良影響。

實際上,與“連坐”挂鉤的無人監考並非真正的無人監考。這是因為“連坐”做法的實質是讓學生之間互相監督、互相監考——每個學生隻有監督、提醒其他學生考試不作弊,自己才能不受作弊牽連。從這個角度言,所謂無人監考徒有其名,只是“學生監考”代替老師監考罷了。

真正的無人監考,是指沒有監考老師在場,考試全靠學生的自覺、誠信來有序完成。早在2006年,廣東順德一中初中部(德勝校區)1200多名學子就曾實踐過。如今,很多學校施行的無人監考也被稱為“誠信考場”——由此不難看出,無人監考是靠誠信來約束的,而不是靠“連坐”式承諾。

校內普通考試,怎樣進行監考,如何制定考試規則,這一般是高校自治范疇內的事,高校可探索的空間很大。但探索、推行的任何監考模式,都應該合情合理,經過嚴格論証。即便上述院校採取的無人監考施行后沒有發現作弊情況,但“連坐”的做法還是值得審視,因為這可能有無形的副作用。希望該院校師生重新審視“‘連坐’式承諾”,讓無人監考更合理、更科學。

(責編:劉琨(實習生)、黃策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