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報:孩子作文套路深 解套還須下套人

何雙江

2017年05月25日08:03  來源:中國青年報
 
原標題:孩子作文套路深 解套還須下套人

有人說,孩子撒謊首先是從寫作文開始。人們在作文上集體撒謊或者集體矯情,傷害的顯然不僅是文學意義上的“才情”。

一眾小學生,作文套路深。最近,據媒體報道,成都有教師總結了小學生作文的套路,不論什麼作文,有學生總是用“在我的一生當中,遇到很多事,像星星一樣多……”開頭,還有一個班有10多個孩子同時看到小男孩“讓座”,很多學生作文裡總有小賣部老板站了幾天等著退顧客錢……這些奇葩作文令人憂慮。

天真無邪的孩子,一寫作文就謊話連篇,甚至沉浸於虛構故事營造的幻覺。如此流弊對於公民的人格塑造和個性養成,顯然在扮演著“壞”角色。

曾有專家指出,目前80%以上的孩子不會寫作文,這和作文教學“多套路少體驗”不無關系。學生作文的假大空,無非是三個肇因:

第一,老師就這麼教的。內容同質化、手法模式化,求穩求平,拒絕創新,有多少篇“范文”,就指引了多少條套路。

第二,考試規則就這麼要求的。這就像應試教育和高考指揮棒的關系一樣,有什麼樣的考試作文要求,自然就有什麼樣的學生作文格局。在學生作文中,詩情畫意和異想天開往往被“常識”所扼殺。個性化的語言嘗試,被大班教學的“整齊劃一”所遮蔽,結果就是千文一面。

第三,學生缺乏生活經驗,卻非要寫一些高大上的話題,“無話可說”才是最合理的常態。幾十年不變的作文題,偏偏要孩子左右逢源、如魚得水,別說小學生,就是高中生,也隻能這麼“榨”出來。參加過高考閱卷的一位高中語文教師感慨,每年的高考,“陶淵明、蘇軾、司馬遷”這三人基本就“全活一次”。原因何在?用一些學生的話說,“這三人被稱為‘套路’三巨頭,但凡涉及理想、目標、心態、責任的題目,全部可以用他們解決。”學生成為“好詞好句好文”的搬運工,又有什麼奇怪的呢?

“文章合為時而著,詩歌合為事而作。”靠間接經驗過日子的學生,在作文上留下滿紙荒唐,也是其情可諒的事。有人說,孩子撒謊首先是從寫作文開始。人們在作文上集體撒謊或者集體矯情,傷害的顯然不僅是文學意義上的“才情”。孩子作文套路深,解套還須下套人。讓語文教學多接點地氣、讓人文教育多些真善美、讓素質教育關注價值與過程,小學生的“套路作文”也許才會真正有藥可醫。

(責編:劉琨(實習生)、黃策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