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江晚報:“堅固校車”更待責任“剛性”

張東陽

2017年05月24日08:06  來源:錢江晚報
 
原標題:“堅固校車”更待責任“剛性”

近期,多地發生接送學生車輛安全交通事故,造成學生傷亡。昨日,教育部發出緊急通知,要求立即在全國開展中小學幼兒園校車安全隱患大排查,發現的不合格車輛要堅決停止使用,對超速、超員、不按審核路線行駛等交通違法行為“零容忍”。

一段時間以來,校車事故接連發生,剛剛過去的5月9日,山東威海市就發生一起校車交通事故並導致車輛起火,導致車上11名幼兒和2名司機教師遇難。有媒體報道顯示,事故車輛系幼兒園方面租用的車輛,加之雨天道路濕滑,校車與前方垃圾運輸車發生碰撞,導致車輛前方起火。

更讓人不解的是,5月12日和5月18日,廣西宜州市慶遠鎮和山東菏澤東明市兩地甚至接連發生兩起幼兒園車輛將接到的幼兒遺忘在車輛最終導致幼兒被曝晒致死事故,不能不讓人痛心。

早在2012年5月1日,《專用校車安全技術條件》和《專用校車學生座椅系統及其車輛固定件的強度》兩項強制性國家標准就已正式實施,標准在車身結構強度、碰撞防護結構、制動裝置、司機視野、輪胎、安全帶設置、應急逃生配置、座椅性能等方面的要求均有嚴格規定,甚至明確規定了專用校車的踏步(台階)不能太高,必須設置上下車扶手、通道必須平整防滑、座椅和隔板必須軟化處理、車內空氣質量必須達標等一系列要求,對安全管理相關配置,詳細到限速裝置、乘員數量限制、急救箱配備、照管人員座椅配置、滅火裝置、專用校車標志燈、停車指示牌、停車提醒標示、行駛記錄儀錄像監控系統等方方面面,相關部門對於學生生命安全的高度重視及背后的良苦用心可見一斑……

然而,有關校車的標准再嚴格,制造的校車再“堅固”,有關監管制度不落實,責任不“堅固”和“剛性”,致使各個環節不規范運行,校車也一樣是不安全的,也一樣會“殺人”。上述的三起校車事故就是如此。租用的車輛及幼兒園“私家車輛”,並非是真正符合標准的校車,但是,我們卻沒有看到監管者的身影,有關部門的“零容忍”更是成了空話,這正是導致校車安全事故一再發生的重要原因。

(責編:劉琨(實習生)、黃策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