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報今日談:大膽探索的精神不能丟

姜 赟

2017年05月24日04:4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大膽探索的精神不能丟(今日談)

  隨著全面依法治國的進程不斷深化,有人擔心,改革的大膽探索是不是得收一下了?還有人疑惑,強調頂層設計,是不是基層試點就不能有太多“差異化”?對“摸著石頭過河”的顧慮,讓一些地方創新探索的步伐變得有些遲疑。

  “抓好試點對改革全局意義重大。”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第三十五次會議上,習近平總書記再次強調,要認真謀劃深入抓好各項改革試點,多出可復制可推廣的經驗做法,帶動面上改革。說“再次”,是因為4年多來,黨中央始終強調全面改革與重點突破、試點探索與頂層設計相融相通。放眼全國,13個省區市開展的提起公益訴訟試點順利推進,福建“三明醫改模式”進一步推廣,自貿區改革已拓展到11個省市……來自中央的堅定聲音與地方的成功實踐,說明顧慮完全沒有必要,雷厲風行探索、時不我待總結、快馬加鞭推廣才是題中應有之義。

  事實上,加強改革試點正是頂層設計與基層探索、改革創新與依法行政的有機結合,是改革重要的方法論。像習近平總書記要求的那樣,“堅持解放思想、實事求是,鼓勵探索、大膽實踐,敢想敢干、敢闖敢試”,深化改革才會在爬坡過坎中不斷向前。

(責編:崔東、黃策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