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江晚報:給“女德”提供講台,比“女德”更讓人糟心

陳進紅

2017年05月19日08:01  來源:錢江晚報
 
原標題:給“女德”提供講台,比“女德”更讓人糟心

  江西九江學院的一場女德講座引發巨大爭議,做講座的人是丁璇女士。丁女士關於女德教育言論激起眾怒,我摘抄幾句:如“女性衣著暴露,是上克父母,中克丈夫,下克子孫的破敗相,世人不得不防。”“女子最好的嫁妝就是貞操。”“女子不經媒而自嫁,是侮辱祖宗的大不敬行為。” 從這些言論就不難理解為什麼很多人對丁旋的女德教育充滿了憤怒。

  講座引起輿論爭議后,九江學院發表公開聲明表示,“部分網民發布的丁璇老師講座內容有斷章取義,部分PPT圖片並非在我校使用等情況。” 難道校方在邀請之初,不知道丁璇女士這些言論嗎?這樣的回應多少有點文過飾非的套路。

  “女德”這個詞本身就包含著封建糟粕的意味,多少中國人尤其是女性都是在“道德大棒”下長大的。在一個早已男女平等的時代,道德不分男女,我們都需要堂堂正正站著,而不是跪著。而比女德教育更可怕的是還有人縱容它的存在,為其提供講台,讓其大行其道。

  將女德引入大學講座,校方稱“目的在於增強學生傳承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責任感和使命感”,但其本質是否因為這種言論能更好更方便地管理學生?高校本是“學術之自由、思想之獨立,人格之求善”的殿堂,但兼容並包並不是什麼都包。不能因為其披上傳統文化的外衣,就可以讓這種低劣的“傳統文化”宣講也被請進校園。

  更讓人吃驚的是,販賣女德還有一大批追隨者。從社會價值觀的共識來看,女德教育應該難登大雅之堂,但從這幾年各地舉辦女德講座現狀來看,已經是在國內遍地開花,而且往往主辦單位的級別都不低。在九江學院講座預告中就提到,丁璇幾年來赴國外及受國內各級道德大講堂、工會、婦聯、院校的邀請,義務巡回演講幾百余場。主講的主題有:“女德乃齊家之要”、“女人如何旺夫齊家”、“如何做好女人”等。

  在社會轉型期,人們壓力增大,夫婦關系和家庭倫理方面存在部分問題。這就給了這些身披傳統文化和道德金紗的所謂“導師”可趁之機,他們混跡於各種道德大講台、完美人生課堂,在講台上冒歷史潮流之大不韙,用類似“如果不怎麼樣,便會怎麼樣”恐嚇威脅式傳教。一些“女德班”、“女德課堂”沉渣泛起,打著國學的旗號借尸還魂,引誘學員接受歧視、奴化婦女的糟粕文化。

  復興弘揚優秀傳統文化,不是精華糟粕不分,不是堂而皇之地用“找到獲得幸福人生的密碼”來誘導女大學生接受愚化教育,也不是站在道德高地上對女性進行精神綁架。塑造現代女性角色,一方面要汲取傳統女性文化的精華,另一方面,更要提倡現代人格,如平等、個性、獨立、理性、文明。

  誠如一位網友所說,“社會發展到現在已經給女性創造了無數的可能和更為寬鬆的空間,那就請別用落后生產力條件下不得已的制度思維方式來束縛住女性自己。真的,請別辜負了這個時代!”

(責編:劉琨(實習生)、黃策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