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江晚報:無人機,沒有規則就沒有自由

魏英杰

2017年05月18日07:56  來源:錢江晚報
 
原標題:無人機,沒有規則就沒有自由

昨日本報報道,杭州蕭山機場使出了“黑科技”大招,讓機場15公裡內的無人機無法起飛。這是多地機場遭遇無人機干擾后,蕭山機場探索的預防措施。

今年1月,蕭山機場就曾發生無人機近距離拍攝民航飛機的事件。當時,本報發表評論認為“無人機不能無法可依”。性質界定模糊、主管部門不明確、產品標准缺失以及監管存在盲區等問題,正是當時無人機領域存在的亂象。

而短短幾個月內,情況又已經發生新變化。一方面,無人機黑飛、亂飛現象依然嚴重,另一方面,相關規則也正在抓緊制定出台。最新消息是,5月17日,中國民用航空局在官網正式發布《民用無人駕駛航空器實名制登記管理規定》。根據上述規定,6月1日正式對質量250克以上的無人機實施登記注冊,登記網站系統今日(18日)將正式上線。

這意味著,無人機是否屬於黑飛,這下有了更為明確的規制。這對無人機的發展,並不是壞事。如果還是像以前那樣,無人機想飛哪就飛哪,或者想怎麼飛就怎麼飛,這對公共安全來說就像埋了一顆不定時炸彈。從重慶、成都等地多次遭遇無人機干擾,眾多航班不得不備降、延誤或取消,不難看出無人機對公共安全和社會生活的影響。這也是一個不可持續的狀態。

沒有規則就沒有自由。沒有明確的游戲規則,機場等公共安全空間不時遭遇無人機闖入的威脅,這將導致公眾對無人機產生負面評價,進而影響無人機行業本身的健康發展。從這個角度看,缺乏行業規制和監管,反倒是無人機發展的一個瓶頸。從美國等國家和地區的經驗看,對無人機實行實名登記等方式加強監管,也是一個趨勢。美國聯邦航空局2015年就出台了類似規定,以保証能夠追蹤到不遵守安全飛行規則的無人機。

當然,對無人機的管理應當多管齊下,特別要注重技術手段,而不能把實名制當作萬靈妙藥。實名注冊登記固然能將大部分無人機納入規范管理,但實際上,那些漏網之魚才是真正需要防范的對象。很簡單,正當使用無人機的人一般不會反對實名制,隻有那些想搞小動作的人,才會想方設法繞過實名注冊。管理部門如果只是把目光盯著登記在冊的無人機,就可能放縱了重點防范對象。

蕭山機場使出的“黑科技”大招,對進入15公裡范圍內的無人機採取強制措施,則可保証淨空保護區的安全。換句話說,隻要闖入“禁飛區”,無論是否實名注冊,都已經違反規定,機場和有關部門就可採取“反制”措施。而事實上,蕭山機場對付無人機的所謂“黑科技”並不神秘,它採取的正是包括民航局鼓勵推進的電子圍欄等技術應用。這項技術今后還可能在共享單車上使用。

以往,針對無人機也有一些技術規范和管理措施,但總體來講,無人機行業處於野蠻生長狀態。隻有加快健全相關規制,這個行業才能消除成長的煩惱,突破發展的瓶頸。

(責編:劉琨(實習生)、黃策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