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江晚報:過度反應,別讓情緒決定了立場

高路

2017年05月17日08:20  來源:錢江晚報
 
原標題:過度反應,別讓情緒決定了立場

  因為小孩子吵鬧,女大學生踹了孩子﹔因為大學生的行為,母親打了女大學生﹔因為阻擋被打,店員又打了母親。

  發生在大連一家餐廳的這一幕很丑陋,丑得讓人無法直視。說它丑陋,是因為參與事件的每一個人都表現出了自己的惡,吃點虧就絕不善罷干休的決絕。那些得饒人處且饒人的傳統道德,維系人與人之間紐帶的文明禮貌、相互尊重被第一時間丟得一干二淨,跳過了爭執,也跳過了溝通,直接滑向了拳頭相向的叢林法則。

  要說女大學生踹孩子的動作歹毒,母親又是砸盤子又是摔碗的,也不見得有多溫柔。而店員情急之下打母親的那幾拳,其狠勁也同樣讓人心寒。而網上的言論則更激烈了,有說小孩子的頑劣,有指責女大學生的歹毒,也有批評母親的跋扈。還有完全相反的,比如,四歲孩子頑皮是天性,女大學生踢出了大家對孩子教育問題的心聲,母親是個好母親,光看評論,你已經很難區分這個事是好是壞了。

  可是,是與非真的那麼難以分辨嗎?一件事情,不同的人有不同的看法是再正常不過的事,對不同問題持不同的看法也在情理之中。但隻要秉持著一顆公正的心,並不難分清裡面的是非曲折。

  女大學生在嫌孩子吵鬧的時候,有沒有想過,好動自我本就是孩子的天性,而自己的行為是比不文明行為更惡劣的違法行為。母親呵護自己的孩子沒錯,但那麼密集的反擊,激烈的動作,而且都當著孩子的面,這真的是為孩子好嗎?至於網上的一些極端言論,我不相信,你們看不到問題的另一方面。

  這件事的誰對誰錯還在其次,關鍵在於,一些人對一些事作出了過度的反應,這種過度反應被綁架上道德和素質以后,引發輿論場的分歧。女大學生制止孩子吵鬧沒錯,卻用錯了方式,母親急於討回公道也沒錯,但當她數次糾纏、出手打人、並遷怒於他人以后,她已經越線了。大家都過度擴張了自己的權益,而忽視了他人的權益,以至於讓事態滑向了極端。這並非是一個沒有標准答案的事件,可是,網上給出了太多的答案,這些答案中有些是情緒沖動,有些是真實想法,但都反映出了價值觀的混亂。

  過度反應中有戾氣的魅影。換位思考,推心置腹,都不難明白其中的道理,可現實中又都隻攻其一點不及其余,同情心被忘得干干淨淨,同理心被拋到九霄雲外。情緒決定了立場,謾罵代替了說理。大家都被情緒模糊了雙眼,蒙蔽了心智,選擇性失憶,選擇性失盲。

  一個社會如果不能在基本的原則問題上達成一致是非常可怕的,因為道理變得失去了作用,每個人都沉浸在自己的主觀世界裡,而忽視了外界的感受﹔每個人都片面地強調自己的權利,而忽視了別人的權利。這正是戾氣滋生的沃土,不除掉這樣的土壤,不反省自身的權利主張,每一起極小的事件都可能像這次爭執一樣,引發軒然大波。

(責編:劉琨(實習生)、黃策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