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評:又到5.4,在逐夢前行中書寫無悔青春

馬天欽

2017年05月04日00:03  來源:人民網
 

  五四來臨之際,青春再次成為一個熱門的議題。

  青春,該是什麼模樣?五四先驅曾有言,“如初春,如朝日,如百卉之萌動,如利刃之新發於硎”。的確,人世間,美麗的東西千百萬,但卻少有什麼能像青春一樣,孕育著如此強大的向上力量。可以說,青年,最富有朝氣和活力﹔青春,就蘊含著激情和夢想。

  然而,反觀現實,確有另外一幅景象。一些年輕人開始戴起了復古眼鏡,唱著“老男孩”,喟嘆著時光的消逝,懷念“那些年一起追過的女孩”,感慨著自己得了“初老症”。風華正茂,卻難有激情去放飛夢想﹔青春年少,卻鮮有閑情逸致去仰望星空。復古也好,文藝也罷,青春,似乎早早就染上了暮氣。

  毋庸諱言,如今的年輕人雖然享受到著發展的機遇、改革的紅利,但所面臨的壓力也是不容忽視的。房價的高企、成長的煩惱、工作的焦慮……現實生活中,壓力的疊加,讓精神的樹苗,重負累累。正如有人所言,“青春染暮,不是因為沒有夢想,而是被現實壓彎了腰”。

  問題是,誰的青春是容易的?誰的青春不曾有過壓力和煩惱?哪一代人是能隨隨便便成功的?更別說,相比於老一輩,我們身處在這樣一個時代,已經足夠幸運了。無論是“中國夢”、“互聯網+”,還是“共享經濟”,抑或是“雙創”,時代不是已經准備了一個足夠大的舞台,供我們揮洒汗水、追逐繁星嗎?與其抱怨、委屈、毋寧改變、前行。

  人的一生隻能擁有一次青春,韶華難留、時光易逝,誰也沒有資格揮霍青春。常聽人說起,別在最好的年紀讓自己安穩和緩慢下來。確實,青年時代,縱然有困難,有挫折,那又如何?那不正是青春之所以為青春的原因麼?一句話說得好,到了黃河心也不死,因為造一座橋就過去﹔撞了南牆也不回頭,因為搭個梯子就過去。沒有比人更高的山,沒有比腳更長的路。關鍵就看你敢不敢於追逐夢想,能不能把奮斗寫滿征途。

  “人處在一種默默奮斗的狀態時,思想就會從生活的瑣碎中得到升華。”我們正處在砥礪意志、奮力前行的最好年紀,因為短暫的壓力而澆滅心中的炙熱,因為一時的不順而磨平青春的棱角,這絕非是青年該有的模樣。相反,隻有在人生征途中揮洒下汗水,在繁華風光中攀登過高峰,自己的前途才會像掌紋一樣,縱然彎彎曲曲,但終究掌握在自己手上。

  習近平總書記曾這樣告誡青年,“心中有陽光,腳下有力量,為了理想能堅持、不懈怠,才能創造無愧於時代的人生。”對於每一位年輕人來說,前進的道路或許會充滿泥濘,但不要緊,隻要向前,向前,再向前,泥濘的道路終究會被我們所邁過,夢想的高峰終究會被我們所征服。青年朋友,你說對嗎?

(責編:馮粒、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