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電訊:警惕“腳臭鹽”背后的責任滑坡

張海英

2017年05月02日08:12  來源:新華每日電訊
 
原標題:警惕“腳臭鹽”背后的責任滑坡

  近日全國多個省份,出現了一款由河南省平頂山神鷹鹽業有限責任公司生產、商標名為“代鹽人”的深井岩鹽(加碘)。該鹽存在異味,當加熱或手搓后,會散發出濃烈的臭腳味。目前,多地職能部門已要求該品牌食鹽下架。(5月1日《華商報》)
  根據《食用鹽國家標准》,食鹽是無異味的。然而,近日多地卻出現了讓人惡心的“腳臭鹽”。而且不僅僅是味道難聞,第三方檢驗機構南京鹽業質量監督檢測站出具的檢驗報告顯示,送檢的該批次鹽產品(即“腳臭鹽”)含有毒、有害成分亞硝酸鹽。
  有三個問題值得我們注意:其一,上述生產企業的說法是“鹽裡含有丁酸,對人體腸胃有益”。但有行業人士指出,這是生產工藝中操作不到位造成的。再從檢驗報告看,“腳臭鹽”中有亞硝酸鹽,對人體健康有害。可見,該生產企業不僅不承認質量問題,反而把企業的社會責任拋之腦后,嘗試用狡辯來掩飾過錯。
  其二,一些地方監管者的態度令人費解。3月中旬,《平頂山晚報》就曾報道了平頂山神鷹鹽業有限責任公司的“腳臭鹽”。但在報道刊發后,當地鹽務職能部門卻沒有明確表態,不禁讓公眾心生疑慮,也值得高度警惕——是處理拖沓,還是背后有什麼利益勾連?
  其三,網上有一種聲音認為,“腳臭鹽”的出現與此次鹽業改革有關。即認為改革前,食鹽價格便宜,質量有保証﹔而今年1月推行鹽業改革后,放開了鹽產品價格,允許現有食鹽定點生產企業進入流通銷售領域,部分地方出現食鹽漲價,現在又出現了食鹽質量問題。
  坦率地說,鹽業改革后的確出現了不少新問題。比如有地方媒體報道,鹽改政策落地4個月,城區食鹽價格比較穩定,但城鄉接合部、偏遠鄉鎮的食鹽價格出現上漲,有的漲幅高達66.7%。這個問題需要引起重視,別讓老百姓在鹽改后吃鹽成本大幅增加。
  “腳臭鹽”出現在鹽改之后,也容易讓一些人以為是鹽改造成的,比如鹽改放開一些限制、管制后,某些食鹽生產企業由於缺少約束,於是對產品質量不夠重視。不過在筆者看來,不能把“腳臭鹽”歸咎於鹽業改革。雖然“腳臭鹽”出現在鹽改后,但不能把賬算在鹽改的頭上,這是因為“腳臭鹽”僅出自於個別的鹽業企業,沒有涉及更多企業。而且《鹽業體制改革方案》也明確要求相關部門各司其職、密切協作,依法加強食鹽安全監管,多地職能部門也已經行動起來,要求該品牌食鹽下架。
  實際上,鹽改之前就曾多次出現食鹽質量問題的事件。例如,工業鹽假冒食用鹽的案件已經發生過很多起。所以,“腳臭鹽”與鹽改並沒有直接關系,而是相關企業對食鹽質量不夠重視。當然,“腳臭鹽”事件也提醒我們,雖然鹽改搞活了市場,但也要警惕某些企業在寬鬆的市場環境中,道德與責任出現滑坡。
  目前,僅僅靠一些地方查處“腳臭鹽”和媒體提醒消費者是遠遠不夠的。鑒於“腳臭鹽”出現在全國多地,國家有關部門應該給出權威說法,並部署一場全國范圍內的查處行動,徹底消滅“腳臭鹽”。否則,各地的查處容易陷入單打獨斗,“腳臭鹽”也可能在別的地方換個馬甲再次出現。同時,也要警惕食鹽質量問題、價格問題在鹽改之后不降反增,因為這不符合公眾利益,也違背了鹽改的初衷。

(責編:董曉偉、黃策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