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報聲音:干部作風必須脫“虛”向“實”

2017年05月02日05:2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王正譜

  振興發展是靠求真務實、真抓實干干出來的,不是“忽悠”出來的。要推動干部到基層一線去察實情、出實招、辦實事、碰矛盾、解難題,作風實起來,精神提起來,袖子擼起來,身子扑下去,勁兒使出來

  加強干部隊伍作風建設,是遼寧鞏固擴大全面從嚴治黨成果、淨化和修復政治生態的迫切需要,也是實現遼寧全面振興的根本保証。今年兩會期間,習近平總書記在參加遼寧代表團審議時強調,要以推進干部作風轉變為抓手,全面推進干部隊伍建設。這為遼寧干部隊伍建設指明了方向。

  抓作風建設首要的是要固本培元,夯實信仰之基。信仰是人生的總閘門、原動力,一些領導干部甚至是高級領導干部,之所以滑落到犯罪深淵,歸根結底還是信仰大堤的崩塌。要加強干部教育,系統學習黨章黨規黨紀,深入學習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讀原著、學原文、悟原理。通過日常化、制度化的學習,筑牢黨員干部信仰之基、補足精神之鈣、把穩思想之舵,不忘初心,不違宗旨。要抓住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這個關鍵,堅決把被踐踏的紀律規矩嚴實起來,把被誤導的思想認識和價值理念扭轉過來,把被帶壞的黨風政風修復過來。

  干部作風必須脫“虛”向“實”。振興發展是靠求真務實、真抓實干干出來的,不是“忽悠”出來的。要堅決打擊搞形象工程、政績工程等不良習氣,要建立長效機制,通過嚴格日常管理、差異化精准考核等辦法,錘煉干部求真務實的作風,推動干部到基層一線去察實情、出實招、辦實事、碰矛盾、解難題,克服忽悠、浮夸、不實的作風,讓干部作風實起來,精神提起來,袖子擼起來,身子扑下去,勁兒使出來,追求實實在在、沒有水分的發展,速度質量效益相統一的發展。要大力弘揚毛豐美“干”字精神,鼓勵引導干部牢記使命擔當,像毛豐美那樣聞雞起舞干、披星戴月干、夙興夜寐干,為扎實推進振興發展、提升全省百姓福祉貢獻心血才華。

  用好指揮棒,在選人用人中亮出共產黨的價值觀,樹立良幣驅逐劣幣的用人導向,以用人環境的風清氣正促進政治生態的山清水秀。省委明確,用人導向是政治生態的源頭,必須把正確用人導向亮起來、立起來。要讓忠誠干淨擔當、為民務實清廉、奮發有為、銳意改革、實績突出的干部得到褒獎和重用,讓那些陽奉陰違、阿諛逢迎、弄虛作假、不干實事、光跑光要的干部真正沒仕途、受懲戒﹔在選人用人中倡導弘揚忠誠老實、光明坦蕩、公道正派、實事求是、艱苦奮斗、清正廉潔的價值觀,旗幟鮮明抵制“關系學”“厚黑學”“官場術”“潛規則”等庸俗腐朽的政治文化。

  推進干部作風轉變,必須從嚴管理,重在日常、貴在有恆。要加強和規范黨內政治生活,從點滴抓起、從具體問題管起,切實做到真管真嚴、敢管敢嚴、長管長嚴。要注重與干部經常談心談話,近距離有原則地接觸干部、了解干部、體貼干部、關心干部,主動為干部排憂解難。加大提醒、函詢、誡勉力度,發現問題及時糾正,防止小毛病演化成大過錯。同時,要落實總書記提出的“三個區分開來”的要求,建立容錯糾錯機制,加大正向激勵,為敢於擔當的干部擔當,為敢於負責的干部負責,讓廣大干部安心、安身、安業。

  ——遼寧省委常委、組織部長王正譜近日在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參加遼寧代表團審議時重要講話電視電話會議上說

  (本報記者 何 勇整理)

(責編:劉軍濤、黃策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