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江晚報:緬懷楊潔,更要立志超越楊潔

高路

2017年04月18日09:04  來源:錢江晚報
 
原標題:緬懷楊潔,更要立志超越楊潔

  楊潔離去。她帶走的是音容笑貌,留下的卻是一部膾炙人口的作品——《西游記》。

  這部電視劇堪稱經典,30年前萬人空巷,30年后依然為人津津樂道。誰能忘得了孫悟空的一腔赤誠、八戒的插科打諢呢?誰能忘得了大鬧天宮的快意、取經路上的艱難險阻、女兒國裡的滿園春色、荊棘嶺上的桃李芳菲呢?

  令人遺憾的是,一不小心成了孤峰一座。30年來,《西游記》拍了一遍又一遍,演過孫悟空的都快能排成排了,竟沒有一部能超越它的,也沒有一個能演出六小齡童那樣的神韻。如《西游記》一樣,上世紀八九十年代相續拍成的《紅樓夢》、《三國演義》、《水滸傳》,個個都是經典,不僅是同類題材的巔峰,也是國產劇的巔峰。

  30年前,演員們拿著微薄的工資,導演經常為無米下鍋發愁。30年后的今天,我們可以不用為錢的事發愁了,熱錢像潮水一樣涌入這個行業,電影票房拿不到十億都不好意思拿出來說道,小鮮肉們的身價已經過億。可是為什麼留在人們腦海裡的依然是四大名著電視劇裡那些精湛的演技、老戲骨們的風骨?現在比過去不管哪方面都要高出一大截,可是為什麼經典還是離我們遠去了?

  在那個時代,雖然人們的物質生活很貧窮,但充滿著朝氣,都有自己的精神追求。在影視劇、文學都涌現出一批代表作。他們甘於清貧,苦中作樂,對這個民族的文化傳承文明的開拓有著強烈的使命感。

  時代在變,可是不管哪個時代,藝術的規律都是相通的,四部電視劇三個不同的導演、完全不一樣的演員陣容,可是無一例外地都成為經典。這說明那個時代,對藝術是有著共同的追求的。這種精益求精的精神放在今天仍然具有現實意義。有些人不是把市場經濟看成是精品的競爭,而是看成圈錢的工具。《三國演義》講述了一個波瀾壯闊的時代用了84集,《紅樓夢》講一個家族的興衰史用了36集,可現在的有些電視劇,五六十集都是在說同一個故事,從前生說到來世,換個場景換些細節又重復一遍。

  《西游記》長盛不衰的秘密並不復雜,就是一切按藝術的規律辦事,按精品的標准雕琢,對得起良心也對得起觀眾。尊重傳統文化、工匠精神、精品意識正是影視劇行業最稀缺的東西,也是四大名著留給我們最深刻的思考。更要看到,《西游記》的成功不是導演一個人的優秀,而是一群人的優秀,四大名著是中國古典小說的巔峰之作,有個好底子是先天優勢,除此之外還有好編劇、有好攝像、有好作詞作曲者,甚至歌手都是出類拔萃的人。

  對楊潔最好的紀念,不是沉湎於《西游記》的成功之中,而是拍出更多更好的精品。

(責編:董曉偉、文鬆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