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報:讓每個孩子都有機會就近上好學校

楊三喜

2017年04月18日08:56  來源:中國青年報
 
原標題:讓每個孩子都有機會就近上好學校

  如何確定多校劃片的區域、多校劃片的范圍,保証每個學生在片區內優質資源的機會均等,如何根據學生志願進行派位,都不容忽視。

  北京市為學區房降溫再放大招。日前,北京市公布2017年入學政策,明確提出實施單校劃片和多校劃片相結合的入學方式,擴大參與多校劃片的學校數量和比例,意在使更多學生參與分配優質教育資源機會,促進入學機會公平。新政策明確,不符合實際居住條件的過道房、車庫房、空挂戶等均不得作為“點對點”入學資格條件。

  擴大多校劃片的數量和比例、“六年一學位”以及過道學區房等不具備入學資格,這些早前的一系列舉措增加了入學的不確定性,對於降低學區房的擇校功能、遏制學區房的過度炒作、改善教育公平,均具有積極意義。

  北京以往多實行單校劃片,即一個學校對應一個學區。它雖然限制了擇校,但一方面限制了學生的教育選擇權,幾乎不允許學生選擇適合自己的學校﹔另一方面,好的學區對應的學校好,學區內的學生都可以上好學校,其他學區的學生則沒有上好學校的機會,而能否獲得這種機會的主要條件在於是否擁有學區房。在學校差距較大的情況下,優質教育資源的獲得就成為一種“拼爹游戲”,不僅有損教育公平,也刺激了學區房的炒作,其影響遠遠溢出了教育本身。中等收入群體對階層固化的焦慮,很大程度上源自學區房這一階層上升“船票”的價格越來越高。

  不過,目前實施多校劃片是有條件的,如何確定多校劃片的區域、多校劃片的范圍,保証每個學生在片區內優質資源的機會均等,如何根據學生志願進行派位,都不容忽視。決策過程應當力爭公開公正,確保科學和民主。全市使用統一的小學和初中入學服務系統,將每一個學生入學途徑全程記錄,供教育行政部門依據權限進行查詢和監控,非常有必要。加強監管,嚴防劃片與派位過程中的腐敗與不公,是確保教育公平的題中之義。

  不管是單校劃片還是多校劃片,都只是緩解擇校的權宜之計,最根本的還是縮小區域、校際差異,推進優質教育資源的均衡。北京首次提出從市級層面加大統籌力度,促進區域間和區域內資源布局均衡,無疑是遏制學區房炒作的亮點。在城市近郊區、重點項目和人才引進密集地區新建一批優質學校,在郊區新建優質小學或九年一貫制學校,城6區啟動加大對一般學校的精准扶持等政策,均值得期待。

  在全市范圍內統籌優質教育資源,擴大優質教育資源的覆蓋面,對於治理北京大城市病也有積極意義。優質學校集中在城6區等個別區域,必然導致人口向這些區域集中,加劇中心城區的人口、交通壓力,從而妨礙中心城區人口疏解和大城市病的治理。

  此次入學新政還明確在全市范圍內取消小升初“推優”入學,並規定各區招收特長生比例要降到本區初中招生總人數4%以內,這有利於解決“推優”導致的一系列負面問題,進一步強化了免試就近入學。從另一方面講,這也意味著免試就近入學之外,其他入學途徑變窄,房產在決定優質教育資源獲得上的作用更重要。

  擇校的可能性越窄,對優質教育資源均衡的要求也就更強烈。所以,必須持續加大教育均衡力度,否則入學政策的調整於緩解擇校熱、學區房熱就不過是揚湯止沸。免試就近入學是教育公平的要求,讓每個孩子都有機會就近上好學校,更關乎教育公平的實現。

(責編:董曉偉、文鬆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