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晨報:凳子失蹤與服務意識

趙歐仁

2017年04月17日09:03  來源:北京晨報
 
原標題:凳子失蹤與服務意識

  報載,近日有網友在微博上爆料稱,來鄭州市社保局辦事,這裡的窗口都是不高不低,根據網友提供的圖片顯示,多位市民通過安全玻璃與櫃台的縫隙和工作人員交流,有的彎著腰,有的蹲在地上,有網友指出,這和電視劇《人民的名義》中光明區信訪局的場景是“一樣一樣的”。此外,值得注意的是,鄭州電台曾報道,2014年就有聽眾反映鄭州市社保局辦事大廳的窗口過低,而且交談中不使用擴音器,造成交流困難等情況。

  針對此,社保局回應稱,大廳肯定是有凳子的,人多的時候不知誰給弄走了。這一說法,也得到以往照片的証實。

  雖然凳子“失而復得”,但是我們還是要反思一番服務意識的話題。應該說,我們的行政窗口的服務意識近年來有了很大改觀,以往有的辦事大廳人滿為患,號販子猖獗,而利用網絡普及的優勢推出網絡預約之后,不但方便了群眾,也限制了號販子的活動空間。再比如,現在很多地方實行一站式辦公,節約了老百姓的辦事時間,也提高了政府的行政效率,這些都是有意義的嘗試,收到了很好的效果,贏得群眾普遍好評。

  說回鄭州市社保局辦事大廳,為等候的辦事群眾擺上了凳子,這本身就是為人民服務意識的體現,那麼,我們為什麼不讓這服務做得更徹底呢?比如這凳子無論是被工作人員還是群眾搬走,總要了解一下搬走的緣由並加以改進,而不是任凳子遠離辦事窗口,讓群眾彎腰甚至下蹲辦事,這起碼說明辦事大廳內的管理還是有一定問題﹔再比如,2014年就有群眾反映過沒有擴音器的問題,可在網友曝出的照片上,我們依然難覓擴音器的蹤影,那麼,對於群眾幾年前的呼吁,我們是否有不太重視之嫌?

  (清華大學品牌營銷專家)

(責編:董曉偉、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