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絕“吃空餉”要在治本上下功夫

劉元華

2017年04月16日08:49  來源:中國網
 
原標題:杜絕“吃空餉”要在治本上下功夫

山東某財政局局長,在女兒上高中,繼女上初中的時候,安排兩人進地稅局“工作”,並且領了10年工資、補助,甚至還有住房公積金。地稅局領導拒絕讓倆孩子吃空餉時,他就讓下屬緩發、減發經費導致地稅局仨月開不出工資,並以此為要挾,直到對方同意給她的兩個女兒發工資為止。

“在編不在崗、拿錢不干活”,此之謂“吃空餉”。說起來,“吃空餉”頑疾由來已久。據《經濟日報》統計,2013年,在2013年6月至2014年9月開展的兩批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中,30個省份共清理清退“吃空餉”16.2萬人,涉及財政資金84億元。

“吃空餉”當然是一種腐敗。從媒體的報道來看,有教育局局長之子、有縣委書記之女、有仨子女都“吃”的政法委原書記,也有9年沒有上過一天班工資卻照發的公務員……。

杜絕“吃空餉”,要在治本上下功夫,寫好“約束權力”大文章。一是補齊制度“短板”、規范權力運行,提高問責力度,不能僅僅是清退人員和退還錢款了事﹔二是順藤摸瓜,揪出幕后“黑影”,徹底消除某些人“敢吃”的“底氣”﹔三是推行政務公開、抓好個人事項公開,完善監督網絡,讓“吃空餉”者無法遁形。

“機關算盡太聰明,反誤了卿卿性命”。黨員干部要棄私欲、立公心,提高精神境界、筑牢思想防線,謹防“伸手必被捉”。

(責編:袁勃)